委员讲坛| 在人民政协广阔舞台上发挥好参政党作用

北京市政协委员 王以新

2018-07-20 10: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北京安贞医院大屯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以新。

下面我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谈谈学习体会。我与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在人民政协广阔舞台上发挥好参政党作用》。

1、 进一步铸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我们一定要坚持首善标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作出表率。

作为一名来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届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结合自己的履职经历,我认为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长期稳定代表人民利益的代表性,体现不同意见的广泛性,各民主党派充分参与调研、讨论及决策的参与性,以及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决策的科学性等特征,是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由历史和现实的条件决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逐渐形成和不断巩固、发展的。作为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参政党,民主党派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成员最大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作为来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我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方针政策,统战理论知识,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使自己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二、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

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发展的大格局,才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有作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指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作为来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参政党的使命,紧紧围绕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在深入协商议政中、在广泛凝心聚力中、在加强民主监督中、在维护群众利益中推进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要发挥民主党派自身优势和特色,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党委政府提出高质量、可操作乃至有预见性的意见建议,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话语权是人民政协最大的权利,政协履行三大职能,推进协商民主,都离不开一个“说”字,我们要用好委员的话语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履职取向和价值追求,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进行广泛协商。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质量、提高协商实效,帮助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政;以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建言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协商过程中,既要表达多数人的意愿,又要充分考虑到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发挥政协委员的自身优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委员就在群众身边。

民主党派作为民主监督的主体,更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定位的侧重点。政协开展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是一种协商式监督。这更需要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民主监督的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结合自己担任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我认为应有意识地增加专家型委员比例,使在一些重要领域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中有适量的专家型委员。在开展民主监督过程中,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委员的培训,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方针政策、专业知识等,提高委员专业素养。我们委员还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弄清问题来龙去脉,深入开展座谈研讨,深刻分析问题,提出真知灼见,提高建言的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监督的活力和实效。

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委员,活力在委员,作用发挥靠委员。我们要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发挥好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

以上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心得体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