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坊街道举办《坊间人物》新书发布会

2018-07-19 23:58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19日,在白纸坊街道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坊间人物》图书在辖区单位代表、机关干部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温暖面世,记录平凡人的崇德善举,助力坊间文明星火传承。图为活动现场。1

7月19日,在白纸坊街道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坊间人物》图书在辖区单位代表、机关干部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温暖面世,记录平凡人的崇德善举,助力坊间文明星火传承。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 张海涛 摄  千龙网  发

千龙网7月19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7月19日,在白纸坊街道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坊间人物》图书在辖区单位代表、机关干部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温暖面世,记录平凡人的崇德善举,助力坊间文明星火传承。

当天,西城区文明办副主任商德江、街道副调研员闫素华以及地区单位代表、社区居民共聚一堂,共同分享成为“坊间人物”的秘诀。

进入会场,各位嘉宾在签名板上签下姓名,共同承诺弘扬新风,践行文明。随后,参与图书制作的采编人员以及图书各章节人物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图书主要内容,分享凡人善举故事。“日常也没有什么大事,都是多问一句,多走一步的小事,但我们感觉这样心里就踏实了。我和街坊相互帮衬着过日子,帮着解决生活上的难题,我觉得这都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窗帘约定最暖心章节人物代表王春兰的分享,体现出了图书的主旨——凡人善举,向上能量。

发布会当天,为非遗传承四处奔波的白纸坊挎鼓传承人李双义、昆曲大王韩世昌之子韩景林、窗帘约定邻里互助典型人物王春兰、十几年照顾患病丈夫重新走上幸福生活的轷淑琴、收藏几十年记录个人成长生活经历的收藏达人吴国英、身为社区党委书记“将为百姓多做好事做实事”当成一生追求的公益达人孙爱娟等“坊间人物”代表也来到了现场,介绍自身故事,分享温暖心得。当他们看到自己的故事和照片被记录在书中时,激动不已,连连表示感谢。“书中的故事都是我们日常行为的记录,能在这么精美的书中,看到我们自己的故事,并通过这种方式,展示坊间人的风采,我们特别骄傲。”现场阅读了图书,作为《坊间人物》第一批读者,于海清感慨到。

在接下来的环节,区街领导与坊间人物代表共同在新书扉页上签下名字,完成对新书的发布,随后,辖区单位代表、机关科室代表、社区代表上台,接受赠书,传递文明种子。发布会上,《坊间人物》以身边的感动来弘扬美德正气,引领文明风尚,获得了现场读者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制作这本图书,白纸坊街道历时近一年,对近年来地区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逐一上门采访记录,编辑整理地区80余位主人公典型事例,汇编成200多页,近10万字的《坊间人物》,详细记录了白纸坊普通人通过传承美德、践行文明而成为“坊间人物”的故事。《坊间人物》图书中共收录了41篇文章,分为6个部分,分别是“小巷名人久传德”“窗帘约定最暖心”“运动人生更精彩”“坊间达人助文明”“美丽家庭奏和谐”“常怀红心做益事”。每一章节,都收录典型人物。在这些主人公中,有昆曲大王韩世昌、四小花旦张君秋等大师之后,他们出身名门,通过弘扬仁孝家风,传递善美力量;有虽无血缘关系,却比亲人更亲的老街坊,在温暖帮扶中上演“远亲不如近邻的人际和谐”;有研发节水神器并传授环保妙招的能工巧匠,把勤俭与环保变成了最时尚的生活方式;有全家人共同办报,记录家庭和谐美满的幸福之家,字里行间都是岁月沉淀的和谐滋味;有年过八旬却花样健身炼出六块腹肌与健康生活的退休教师,时刻展示坊间老人风采;有手持长杆为街边大树美容的热心大爷,虽是“举手之劳”,却装点成最美坊间风景……

在这部图书收录的人物身上,都体现文明、良善、公益、奉献、情怀、自强等,而这些,也成为了坊间人物图书最突出的关键词。

“采编制作《坊间人物》图书,不仅是发现典型人物、传递文明力量的过程,更是助推无数平凡的坊间百姓转变升华成了‘坊间人物’”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为促进地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街道将持续挖掘地区典型人物,选树身边榜样,并通过多种载体展现白纸坊身边榜样身上所体现出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在地区形成崇德向上的文明氛围,更通过榜样作用,影响更多居民积极向上,持续提升地区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