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政策宣传推介暨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行走进西城

2018-07-19 23: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18日,市投资促进局、市金融工作局与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北京市金融政策宣传推介暨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西城行”在北矿金融大厦举行,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国外资银行首席代表以及日、韩等国的金融机构60家企业及70名高管出席了此次活动。图为活动现场。1

7月18日,市投资促进局、市金融工作局与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北京市金融政策宣传推介暨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西城行”在北矿金融大厦举行,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国外资银行首席代表以及日、韩等国的金融机构60家企业及70名高管出席了此次活动。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 张海涛 摄  千龙网  发

千龙网7月19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实施“十六项工程”、形成“五项国际示范”、参与编制《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启动空间规划研究、建设高水平创新服务平台……7月18日,市投资促进局、市金融工作局与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北京市金融政策宣传推介暨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西城行”在北矿金融大厦举行,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国外资银行首席代表以及日、韩等国的金融机构60家企业及70名高管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围绕营商环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情况、国家金融科技示范区情况进行了现场咨询互动、交流洽谈。

针对西城区建设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以及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有关工作,西城区政府的负责人介绍说,示范区范围包括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10平方公里政策区和海淀区北下关街道部分区域,形成以北展地区为核心区,以德胜地区、广安地区为拓展区的布局清晰、功能明确、协同联动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核心区重点布局金融监管核心科技、金融科技核心业态以及支撑金融科技的创新型专业服务,积极服务于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实验,争取金融监管政策在示范区先行实施。拓展区主要承接金融科技的创新业态和创新平台,通过专业服务促进组织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核心区建设提供空间和产业结构支撑。目前已确定示范区核心楼宇,将尽快提升为交通便利、空间宽敞、设施良好、配套完善的高品质园区。

西城区政府的负责人介绍说,在推进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过程中,西城区将通过实施金融科技监管的“金眼工程”、金融基础设施的“金基工程”、金融风险防控的“金盾工程”,、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工程、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创新工程、金融科技业态创新工程等“十六项工程”,建成监管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标准引领创新体系、专业服务创新体系、营商环境创新体系“五个创新体系”,形成“五项国际示范”。

在推进营商环境创新体系建设时,西城区主要通过实施金融科技专项政策支持工程,研究制订《关于支持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重点支持领域、监管实验探索、专业服务创新、创新能力提升、高端要素集聚、人才引进培养、应用场景示范、国内国际交流、城市品质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十个方面给予入驻示范区的金融科技机构全方位保障。积极服务监管部门提升金融监管效能,争取设立监管实验区。实施专业服务暖心工程。设立相示范区服务办公室,建立“一企一员”服务制。实施金融科技资本支撑工程,设立北京市金融科技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源投向金融科技企业。实施示范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持续优化示范区城市环境,改善交通状况,完善生活商业基础设施配套,注重职住平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高城市智能治理水平。我们专门提出实施金融科技国际化融通工程,构筑金融科技领域国家交流沟通平台,配套相关政策,积极引进国际金融科技相关机构来示范区共同发展。

据介绍,目前,西城区在参与编制《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中,结合西城区建设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把相关重点任务纳入全市金融科技发展体系之中。对接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智库和专业机构听取专业意见,为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库支撑。同时启动了示范区核心区的规划、建设和提升一揽子方案研究,着手制订示范区产业导引。西城区还积极对接金融科技专业孵化机构,努力引进高水平创新服务平台。完成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签约,引入顶尖科技产业资源和较为成熟的融资顾问专业服务;积极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沟通,探索共建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培育和国际交流平台;探索与IBM中国研究院合作模式,搭建以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为主的金融科技共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