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深刻把握政治共识内在要求 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下)

北京市政协委员 吕仕杰

2018-07-19 17: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好!

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今天我跟大家交流《深刻把握政治共识内在要求 不断巩固团结否都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第二讲。

前面已经讲了“四个认同”中的理论认同和道路认同。

第三,要增进目标认同,始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统一战线的实质,就是要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实现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民最广泛的团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

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建党100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以后,我们将迎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从2020年到2050年分两阶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正如习总书记所深刻指出:“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因此,我们必须把共同目标作为政治动力源和前进方向标,团结和联合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阶层的各方面成员,在共同目标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众志成城,共襄伟业。

第四,要增进价值认同,坚定不移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道路认同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抓好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打下更加坚实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凝心聚力是政治共识的工作主线,也是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根本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推动形成政治共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形成大团结大联合,进而为党和国家各项战略任务抓地落实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撑。为此,

一是要着力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上增进共识,共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党的十九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均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这些重大战略部署,可以说每一项都同统战工作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是一个大智库。”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要着力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增进共识,为扎实推进全市性重大任务广泛凝心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首都发展,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先后发表三次讲话。在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市委明确提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总体思路,这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所在。

蔡奇书记指出,“在首都工作,这个认识问题解决了,这个站位提高了,落实好总书记的思想,就有头绪了,方向就能把住了。”同时,市委还作出了抓好新一版城市总规实施、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场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这些重大任务都需要广泛凝心聚力。

因此,我们要着力引导全体成员增强对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理解认同,形成支持“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要着力在首都统一战线发展任务上形成共识,为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对首都统一战线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政党、民族、宗教、新阶层、海内外同胞等五大关系领域也面临诸多新挑战。北京统一战线点多、面广、线长、领域全、层次高、示范性强、直接服务中央。这就提醒我们特别需要注意把握政治性、政策性、复杂性、敏感性等问题。因此,要着力引导广大成员在事关统一战线重大理论、重大政策、重大发展等问题的认识上形成最大公约数,努力扩大“同心圆”,为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正能量。

以上是我的一些认识和体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