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深刻把握政治共识内在要求 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

北京市政协委员 吕仕杰

2018-07-19 17: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今天我想围绕“深刻把握政治共识内在要求 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一主题,谈三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

党的十九大郑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在此基础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统一战线要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断发展营造有利条件。”汪洋同志也指出,“统一战线要调动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为实现强起来的目标共同奋斗。”

面对新形势、实现新目标,需要我们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突出课题,就是要深刻把握政治共识的内在要求,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才能为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提供具体遵循,才能为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提供方向指引。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共识的首要前提,也是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根本出发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凝聚政治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根本任务和重要遵循。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位是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做出的理性选择。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这一问题的认识上,我们党派的同志也深有同感。原民进中央主席马叙伦先生在晚年总结道:“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

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历史,“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既是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重要、最基本的政治共识,也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和我国政党关系和谐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同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密不可分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而言,领导核心问题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既赢得了我国人民的衷心拥戴,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实践证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各族人民的幸福所在、利益所在。“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龙衮[gǔn]九章但挚[zhì]一领。”我们要积极团结引导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做到在思想上信任核心、在情感上认同核心、在行动上追随核心。

二、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政治共识的核心要义,也是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根本着力点

2013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政治共识的要义所在,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围绕这一主轴,深化政治共识,须切实增进理论认同、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这“四个认同”。

第一,要增进理论认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笃行者、坚定捍卫者、实践推动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创立者,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14个坚持”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新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仅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且深刻回答了人类社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指明了建设美好世界的方向和路径,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它不仅是党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全国全社会的指导思想,是推进社会革命和社会进步的强大理论武器。

第二,要坚定道路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好、发展好、维护好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

当前,我国形成并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政治制度。这样一套制度安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我们既要有充分的政治定力,也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社会发展等基础上发展演化出的一项新型政党制度,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它既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两党制、多党制,具有代表广泛性、利益整合性、治理有效性等显著优势。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好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激发制度效能,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