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让制度自信植根于人民之中

北京市政协委员 宋慰祖

2018-07-19 16: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让制度自信植根于人民之中》。

 

一、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部署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

何谓“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政协章程阐述得十分清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地感到作好人民政协工作,关键是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重在学懂弄通人民政协的根本来源,从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就此问题,总书记指出“回顾人民政协65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全面概括了人民政协的本源、性质、作用和发展方向。突出的核心点就是人民政协源自于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奋斗实践。植根中华大地的土壤之中,也就是人民之中。并且在近七十年的实践中,创造了中国特色的制度模式和协商民主形式。

党在制定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策时,一般先由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同时与各民主党派、全国政协进行充分协商,广泛征求社会团体、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再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以保证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伟大祖国的进步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二、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始终体现了其性质定位

团结和民主被确立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是对人民政协历史发展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以及人民政协任务职能的发展变化而形成并完善的。

从历史上看人民政协的诞生就是协商民主的成果。1948年五一口号中关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提出、发布和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社会阶层的积极响应。以及在香港开展的新政协运动,始终贯穿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涵。

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主张公之于众,广泛听取各党派、各界别的意见,让人民知晓其根本目标。奠定了人民政协协商平台的基础模型。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次日,即5月1日,毛泽东亲自致函在香港主持盟务的民盟中央常委沈钧儒和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以协商的口气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党派等,对召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的口号作了进一步补充,并提议由民盟、民革、中共在当月发表三党联合声明。

毛泽东的这封信函,表达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真诚意愿。收到毛泽东的信,沈钧儒非常高兴,他当即和李济深商量,表示要积极响应。

1948年夏到1949年秋,中共中央通过香港分局联络各民主党派,开展了一场以筹备新政协为核心的新政协运动,新政协运动得到了民盟等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和推动。并呼吁“通过新政协会议以解决国是,是今日救国建国的唯一正确途径”,愿“号召全国人民,吁请各民主友党民主团体,共同为迅速实现新政协而努力”。民盟沈钧儒先生表示“这是通过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达成的一致认识。……大家当然完全同意,热烈响应此项号召。”这一阐述代表了各民主党派的心声。这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参与,共同协商,共谋大事的政治协商制度初步创立。

 

三、让人民了解政协性质定位坚定制度自信

坚定制度自信,就要让人民充分地了解制度。北京市政协近年来开展的“青少年模拟政协”、“市民对话一把手,政协提案办复面对面”等活动,都是向国民普及人民政协的性质、工作的有效方法,对人民认识政协、了解政协,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有效举措。

坚持人民政协制度自信,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都具有不可替代作用。

以上是我的一点心得体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