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切实提高履职本领

北京市政协委员 娜木拉

2018-07-18 17: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好!

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

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委员正确履职尽责的航标灯。

市政协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实际上也是对大家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阅。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重要论述,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我谈四点体会。

第一,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政协的首要属性是政治性,当好政协委员,基本的一条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作为音乐艺术和教育工作者,必须增强政治认同,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特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音乐教育、汇演、创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我提交了《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音乐讲堂的建议》等提案,平时工作上也注重“坚持从娃娃抓起、从营造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氛围做起”。

从这些工作中我体会到,必须做到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思想上与党息息相通,政治上与党高度一致,行动上与党寸步不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为少数民族界委员,必须突出维护民族团结这一主题,坚决做维护祖国统一的卫士、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

我经常思考,少数民族音乐对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特殊价值。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对少数民族音乐及其优秀文化作品进行整理,包括器乐乐器方面的梳理、创作和传播,让少数民族音乐成为各民族之间沟通和理解的桥梁,成为增进民族团结的情感纽带。

第二,做调查研究的有心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提出“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明确要求。

我体会到,政协委员履职是个细活,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用心去调查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才可能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实干不空谈”。

特别是作为新任委员,如何适应新岗位、新情况、新任务,提高履职能力,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解决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具体到怎么提升能力的问题上,首先就是做一个有心人。比如,在各类学习培训、座谈研讨中,可以通过阅读相关社情民意信息、提案、调研报告理清思路,也可以梳理老委员的发言,吸收小组讨论中其他委员的好做法。

在调研课题的遴选上,坚持贴近党的中心工作,贴近改革发展现实,使调研成果具有针对性、可行性。

比如,我们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的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举措建议”,作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连通国外一些民族的桥梁和纽带的抓手。

第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政协委员应该自觉地拜群众为师,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多方听取和询问群众意见,深入了解掌握情况,以免在提案、信息中出现片面性。

一年来,我始终坚持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起来,加强与各界人士联系,深入社区、企业,“零距离”感受群众心声、“面对面”倾听群众心愿、“心连心”体会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找准自身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到委员就在身边;

同时,邀请市区两级的代表委员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实地考察,征集办好教育、服务社会的意见建议。

总的来说,就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始终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

第四,做合作共事的实在人。

习总书记强调,“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动员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既要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又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手段,使自身履职走出院墙,走向“云”时代,更好融入社会、融入百姓,更好履职为民,更好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一定在大团结大联合中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最后,我想说的是,北京市政协系统此次学习活动,必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落地生根。

我一定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领导期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