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尽忠诚

北京市政协委员 宋铁健

2018-07-18 16: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科学地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方法论,又有认识论,为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和政协履职实践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和理论支撑。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向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我国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追溯人民政协的历史,从1945年国共两党签订 “双十协定”,到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布 “五一”口号,到1949年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和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表明了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一致赞同下,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69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离开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打牢根基、行稳致远。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专门的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发展的人才库、国家决策的智囊团、统一战线的粘合剂,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工作,聚焦改革与发展履行职能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这样,通过广泛有序地参与协商,让人民获得对国家决策、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和机会。政协的全体会议设有大会发言,政协委员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在各种庄严场合发表政治见解。全会闭会期间,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经常性形式和手段丰富多彩且富有成效,比如:学习培训、视察考察、委员提案、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存史资政、联系联谊、对外交往等,都是具有政协特点和优势的履职形式。政协委员作为各界的代表,通过灵活多样的履职活动有效参与国是,在实现人民民主中发挥独特作用。

三、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内涵深刻,指向鲜明。我们必须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做到深刻领悟、笃定坚守。

一是党的政治标准在政协不能降低。政协虽然不是决策行政的一线,但处于团结统战的一线、民主政治的一线、构建制度优势的一线,要有临战一线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作为首都核心区的政协组织,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知大局、识大势、明大事,自觉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到党委工作全局中来思考谋划,确保政协履职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二是政协干部更要讲政治。政协干部要善于从政治视角、政治立场来考量问题,用政治标准、政治尺度来明辨是非,以政治智慧、政治担当来履职尽责。在为委员服务中要讲“政治话”,不讲“糊涂话”;要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要讲“包容话”,不讲“偏激话”;要讲“界别话”,不讲“外行话”。政协工作要把握政治底线,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能含糊、原则不能动摇,认真做好政治思想引导工作,切实把握好协商议政的边界和底线,不失控、不失度。

三是政协党组必须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一要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定期以党组名义向党委报告工作。二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及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履职管理办法。三要加强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着力在传递好声音中聚共识、在深入调研协商中聚众智、在广泛团结联谊中聚合力,切实为推动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真帮忙、真助力。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