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近5亿元的工程被叫停了,背后原因很暖心

2018-07-16 11:26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新疆尼勒克,一条投资近5亿元的高等级公路正在建设,工人们没想到,爆破的碎石竟引来一群椋鸟安家落户,生蛋孵卵。不仅如此,由于这群粉红椋鸟一直没挪窝,最后工程都停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新闻联播》视频:当椋鸟在工地筑巢之后

粉红椋鸟工地筑巢 致工程停工

据了解,新疆是粉红椋鸟在我国境内的主要繁殖地,每年5月到7月,粉红椋鸟就会成群结队迁飞到繁殖地筑巢、繁育后代。而今年,粉红椋鸟在选择安家的地址时,恰好选在了一处位于新疆伊犁国道218线上的工地上。

640

刚开始,当大群椋鸟光临工地,工人们有点懵,随后不得不请来鸟类专家,才知道他们叫粉红椋鸟,正处于繁殖期,喜欢在石堆洞穴筑巢繁育,但不会霸占着不走,从筑巢到幼鸟出壳长毛随着父母南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对这个投资五亿多的工程来说,一个月也够长的。

641

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 姜东军:

这么大的工程想让它停工特别困难,因为涉及到人员、材料、设备、工期等各方面的因素。

看着这群一点不见外的小鸟,施工方很头疼。但粉红椋鸟是有益的、有经济价值和研究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最后,当地政府和施工方果断决定,工程停工。

642

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 姜东军:

直到粉红椋鸟飞走之后我们再复工。

村民为粉红椋鸟安家筑巢

工程停了,原来筑路的工人,开始忙着在石堆边建防护网,立起保护牌。其实,这个夏天,在新疆尼勒克,新疆伊犁的村民们也在积极为粉红椋鸟安家筑巢。

643

记者在加尔托干村采访时了解到,这个村440户村民中,有50多户村民的院子中都有粉红椋鸟的鸟巢。正在建新房的是村民叶尔江家,一个月前,粉红椋鸟就在他家院里的一堆用来盖房的砖上筑了巢,为了不打扰粉红椋鸟,叶尔江只好重新买砖。 

644

新疆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加尔托干村村民 叶尔江:

一个月前粉红椋鸟在我们家的砖上筑巢了,由于不能破坏鸟蛋和鸟巢,我就重新买来了新砖盖房子。

今年,加尔托干村的村民们还在蝗虫多发区堆砌石头,吸引更多的粉红椋鸟安家筑巢。

“灭蝗能手”粉红椋鸟

粉红椋鸟喜食蝗虫,而且食量大、胃口好,每只成鸟每天进食蝗虫120到180只。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哈密等地,过去,农牧民曾大量使用杀虫剂消灭蝗虫,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对环境造成污染,粉红椋鸟的种群数量也被降低。通过比对,专家们发现生物防治效果更好,就试着在当地利用粉红椋鸟消灭蝗虫,灭蝗效果好。

645

伊犁国道218线采访时,意外拍摄到的成年粉红椋鸟哺育幼鸟的画面。这只刚出生的雏鸟正在鸟巢里等待父母的喂食。

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年,尼勒克县在85万亩蝗虫多发草场建起了17座大型椋鸟鸟巢,有效控制了蝗虫数量。

646

眼下正是粉红椋鸟的繁殖季节,从破壳而出到展翅飞翔,粉红椋鸟只需要二十天左右的时间就可以长大,所以再过一个月,他们将拖家带口飞往南亚。

提前祝愿这些小家伙们旅途一切顺利!

 

责任编辑:王利鸣(QV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