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司机洪水中开火车压桥:事发时根本顾不上害怕!

2018-07-14 18: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紧急!连续强降雨洪水冲击涪江大桥

上行线涪江大桥,全长393米,建成于1953年;下行线涪江大桥,全长438米,建成于1995年。

“涪江大桥上游有一个水电站,由于洪水太大,水电站已无法发挥调节水位的作用。”情况紧急,铁路部门决定采用“重车压梁”的方式,增强桥梁自重,提高洪峰对桥墩冲刷时的梁体稳定性。

恰好,绵阳工务段近期正在进行线路大修,铁路专用的卸砟车,正好停放在绵阳附近。于是,迎着汹涌的洪水,两列重载货车驶向宝成铁路涪江大桥。

这是两列超过45节编组的重载货物列车,业内称铁路专用卸砟车,俗称“老K车”,车厢里装载的均为铁路道砟,每辆车的砟石重量在70吨左右,一列车重量超过4000吨。

640

90后司机迎着洪水开火车压桥

“机头上涪江大桥时,列车两侧都是滔滔洪水,压力也很大,但根本来不及害怕,我要操纵好机车,保住大桥。”

驾驶两列重载货车,迎着洪水上桥的,是两位90后火车司机,分别是26岁的张强、28岁的陈龙。

暴雨倾盆,江水滚滚,梁体不稳,甚至有车毁人亡的危险。

“等会列车上桥时,一定要集中精力,不要慌乱,密切注意前方桥梁、线路情况,相互提醒,保证安全。”

10时3分,火车司机陈龙接到调度命令,开行57004次重载货物列车执行“压梁”任务。

“前方注意,后部瞭望。”“控制好速度。”

11时13分,57004次列车以不超过10km/h缓慢驶向上桥面。面对桥下滚滚洪水,机车驾驶室十分安静,陈龙左手紧紧的握着大闸,右手谨慎地控制着列车运行速度,警惕前方线路情况。

3分钟,通过这390米的铁路大桥,整整用了3分钟。11时16分,陈龙将列车安全平稳地停在了指定地点,他们再次下车,对机车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并做好防止列车防溜工作。

下午16时47分,涪江水位达到标准值后,陈龙驾驶着57004次列车退回绵阳北车站待令。

两列重载货车,在涪江大桥上停留近6个小时,成功抵御洪峰。

640

左起:王铁铮、张强、陈龙、谭力维

不止有司机、还有技术人员

绵阳工务段副段长张明表示,为了保证抢险人员万无一失,重载列车驶上大桥后,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则留守在大桥上,定时对桥梁进行监测、检查、瞭望,密切关注洪水和大桥动静。

“整个压制负重时间约五个小时,直到洪水退到限速水位。”张明说,整个铁路系统数十人参与抢险,仅绵阳工务段就出动近20人抢险。直到下午4时37分,洪水不再危及大桥安全,两列镇桥列车才撤回绵阳北站。

640

对话:“根本顾不上害怕”

在压桥任务中,司机张强驾驶57002次货车,事后回想,他提到最多的词,是“来不及害怕”

“刚准备上桥时,随着列车不断运行,距离桥梁越来越近,心理越来越紧张。”他说,当机车头刚上桥时,就感觉是在滚滚洪水中开车一样,因为当时的洪水,几乎与桥梁平齐。

但他说,他必须镇静,因为自己是火车的掌舵者,所以当时真的来不及害怕,只有高度集中精力,精心操纵好机车,严格控制速度,确保完成任务。

驾驶另一列57004次列车的司机陈龙,参加工作已经五年,今年的暴雨,是遇到最凶猛的一次,“压梁”任务,也是他担当值乘任务最重要的一次。

“面对桥下滚滚的洪水,严峻的形势,根本没有时间多想其他的。”他说,唯一想的,是一定要和同事一起,将列车平稳的停在桥梁上,保住大桥。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