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进行时】我靠什么打造百年实业

2018-07-14 12:20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他出生于1948年,到今年已经70整了。本该含饴弄孙的年纪,可是他每天清晨五点,骑着自行车到工厂修剪花坛;早上八点,和工人们一起开工;晚上八点,还给自己制定学习任务。女儿说起他的辛苦,心疼得流泪。 然而,人们从这位古稀老人的脸上看不出半点坚持的艰苦,他目光中的坚毅和乐观让人想起梁启超的一句话:“人之老少,不以年龄论,而以性格论。”

是的,他只是个70岁的少年。他是福建南安市顺昌鞋业董事长戴景水。30年前,到了不惑之年的他,放弃了国有企业领导的优厚待遇,承包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制鞋厂。从国企到私企,两手空空的他什么都没带,只带走一样东西——党支部。凭着这一法宝,戴景水带领企业走过了一道道坎。即便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企业面临巨大困境,他硬是和公司的党员一起带领职工克服困难,最终顺利渡过了难关。现在,他拥有四家鞋厂,近2000名员工。他的顺昌牌鞋子年产800多万双,远销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纳税额2000多万元。回忆起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一次次山重水复,最后都走向柳暗花明的经历,戴景水说得云淡风轻。因为他始终相信,以党建引领企业,员工就能凝聚,企业就会搞好,“因为党有种温度” 。

一路走来,戴景水就是以这样简单而坚定的信念做一厂之长,也以这样的信念做一家之长,他的五个子女都是党员,他时常教育他们要爱国爱党。他相信,家风连着厂风,也连着社会风气。他在工厂里挂着醒目的标语牌——“扬家风正党风建顺昌”。他说:“我始终认为是党给了我信心和力量。” 习惯于粗茶淡饭的他,不近人情地拒绝了孩子们给他做70大寿的好意。然而,他却将节省下来的各项费用共计100多万元全部捐赠给了慈善事业,只留下孩子们为他生日买的一件绿色体恤衫。这

不是戴景水第一次捐款,这些年来,他已向社会捐款3000多万元,并因此荣获“中国公益慈善人物奖”。

今天,孩子们时常见到父亲穿着这件绿色体恤衫,左胸别着一枚党徽,目光里带着慈祥和坚毅,在工厂里忙碌。他们知道,这简单的装束里蕴藉着父亲最珍视的信念和亲情。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