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进行时】我要和全世界做生意

2018-07-14 12:16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41岁的丁婉玉最近就遭遇了这样的痛苦。连续一个多月的英语学习,并没有她期待中的收获,“我交了那么多钱,老师很认真地教,我很认真地学,结果一句都没学会,怎么办呢?”这位平素精明强干的海鸥鞋材公司总经理有些着急,在这个还不擅长的领域,她感到了无助。

这也是晋江国际鞋纺城不少商户一个共同的现实痛点。

曾经,晋江只是福建东南沿海的小渔村,当地居民擅长做鞋,开办了不少家庭作坊,慢慢地晋江以做鞋而闻名全国。改革开放后,当地鞋业得到长足发展,很多家庭作坊都变成了鞋厂。2002年,“晋江经验”提出,晋江鞋业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在“中国鞋都”小有成就的很多厂家与这座城市一起开始有了角逐国际市场的雄心。

1977年出生在晋江的丁婉玉,从小就看着父母做鞋。后来,丁婉玉和先生也顺势开办了自己的海鸥鞋材公司,生意越做越大也越来越忙。2012年,晋江国际鞋纺城落成,丁婉玉将公司搬进了这里,她身兼公司的总经理和设计师两职,“连轴转”是她每天的工作常态,进货、发货、催款、谈客户、讲技术……如今,业务上的事她都可以轻松应对,只有一件事让她压力倍增:随着来晋江国际鞋纺城做生意的外商越来也多,交流成了一大障碍。于是,从不服输的丁婉玉年过40决定从头开始学英语。

丁婉玉的学习方法是她自己设计的:让老师把常用的商贸口语发给自己,一遍文字一遍语音,她抽空在微信上一句一句地模仿、跟读,“Actually,our price is reasonable。”一遍又一遍,偶尔还会露出难得一见的羞赧,像是等待回应的小学生。

有梦不觉路远,因为她说过:“我要和全世界做生意。”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