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进行时】敢拼才会赢,我是70后

2018-07-14 12:12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那个发到西班牙货物的沉船,我一收到消息,整个人都懵了……”3个多月后,固美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忆及今年3月的集装箱沉船事件,依然语调低沉,遗憾和痛惜清晰可感。

那次沉船,固美直接损失100万左右,间接损失相当巨大。这让股东开始打退堂鼓,陈东升说自己也有一点儿绝望。 但最后,他还是挺过来了,陈东升将其归因于坚持的力量。他说,固美的司歌就叫《坚持的力量》,自己亲自填词,“坚持的力量,只要我已决定起航,就不怕风和浪”,陈东升轻声哼唱起来。

办公室靠窗的一面素净白墙上挂着一幅世界地图,陈东升分别指着日本、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泰国等向记者讲述“走出去”背后的故事。指尖腾挪间,那神态那语气,让你不由得相信那就是他的星辰大海。

1975年出生的陈东升儿时的记忆归结为两个字就是“匮乏”,直到读初中之后,陈东升的感觉才渐渐变了,“我们开始穿鞋了,有电视机了……闭上眼回想,之前是黑白的,后来就成了彩色的。”

1995年,陈东升记忆的色彩转变后没几年,他就大学毕业了。主修饭店经济管理的他,阴差阳错跟着父亲做起了铝型材的买卖。不懂技术不懂经营,“当时我就拿着产品介绍书,对着家里面的窗子,了解每一根材料的使用,使用在什么地方,还有不断地去拜访客户,请教学习,摸着石头过河。”就这样,陈东升在和父亲的第一笔生意惨败、合作伙伴相继退出之后,依然凭着骨子里的韧劲儿坚持。到2001年,他开了18家门店;2002年,注册固美商标,成立了福建固美金属有限公司;2014年,固美参与铝型材国家标准的起草编制。固美逐渐发展为一家涉足铝型材、不锈钢、太阳能、定制门窗四大板块的集团公司,从传统建材企业转型升级为一家涵盖新能源、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的综合型企业。

自2014年起,他开始拓展海外市场,先后在日本、澳洲、西班牙创建了公司,如今已在国外开了6家分公司,固美的产品销售至欧美、日本、澳洲、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年产值20亿元。

固美的海外之路也极为艰辛,进军美国市场铩羽而归的经历让陈东升刻骨铭心。2016年,固美在美国已经谈妥了合作框架建好了仓库,万事俱备时,2017年初美国对中国不锈钢板带材实施高额的反倾销税,“整个计划,整个公司在摇篮之中夭折了。”

但是,无论多少坎坷与荆棘,“我从头到尾围绕着一个坚持,习总书记说‘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这也是我们企业的坚持精神,我创业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沿着这句话走。”

2017年7月,固美打赢了澳洲反倾销案,不仅为自己进入其他海外市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中国企业今后在国际贸易争端中遇到同类问题提供了一个范例。

“带着梦想,我们背上行囊,走在路上,不管前方路多长,因为远方,有我最美的梦想”——这是陈东升亲自作词的司歌,旋律动人激情飞扬。

在路上,永远做一个行者,可能是时代赋予他最好的注脚。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