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尊先

2018-07-10 17: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80710005

郭尊先,男,河北霸州人,1978年2月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政治委员,少将军衔。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一级创作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sdy20180710006

他的字,笔画间洋溢着浩然正气,正如一个大写的“人”, 挺立于天地间,尽显将军的豪迈气慨。他挥毫于当代,仍深情地回眸古代,“尊”古敬“先”,汲取民族文化的精华,高风亮节,孤傲不群,追根溯源,孜孜以求。

sdy20180710007

家乡位于京津保三角地带的中心,自古商贾云集、文化繁荣,是“富庶之乡”“翰墨之乡”“戏曲之乡”。还是在孩提时,受社会及家庭环境的影响和熏陶,他就对中国方块字书写有着浓厚的兴趣。读过几年私塾的两个堂伯,对书法有一定造诣,五堂伯善写颜体,六堂伯精于欧体,两个堂伯看出他的书写天赋,闲暇时常常指点他练字,久而久之,他毛笔字的点划有模有样,他的楷书有了根基。对于楷书,他钟情欧体,从此,他与笔墨结下不解之缘。

sdy20180710008

1978年他参军来到河北易县西部山区,尽管当时部队训练、生活非常紧张,条件极其艰苦,但他仍然矢志不渝,坚持利用点滴的业余休息时间习练书法。连里领导十分看重他的特长,让他负责出连队的黑板报。他一人不仅要负责板报书写,还要撰稿、版面设计和插图,连队黑板报多次在团里组织的评比中夺魁,使得他在团里小有名气。后来他调到团政治处新闻报道组,1981年底破格提干。提干后的他,先后担任团宣传干事、组织干事、指导员、组织股长、教导员,师组织干事、党委秘书,国防大学组织干事、组织部副部长。这期间,尽管岗位频繁调整、环境不断变化,但他仍不离不弃所钟爱的书法。

sdy20180710011

他在《贫涸无存》一文中,有这样一段饱含深情的话语:“我常常想,艰苦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一部无字的教科书。在部队的这些年,我始终没有忘记入伍前在农村的那段苦日子,也正是有了这些作积淀,才有了我知难而进、坚韧不拔、开拓进取的经历和不断的进步。”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和决心,使他在成为一名真正军人的同时,走进了书法的殿堂,走向了楷书的天地,并使书法追求与军旅生涯相伴辉映,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sdy20180710010

把书法从“业余爱好”真正转变为“业余追求”,始于2004年下半年的又一次工作岗位变换。为了使自己的书法境界有一个质的提升,2005年初,他悉心拜从著名书法家苏季群先生为师,专攻欧楷。他认为,欧楷是唐楷的最高境界,以精丽俊逸又法度森严的书风著称于世,传承千年,为世人所仰慕。但当时苏季群老师笑着对他说:“欧楷太难了。‘九成宫,九成宫,十有九人不成功。’以你这个年龄,学学行草就行了。”郭尊先执意研学欧体。这些年里,在履好职、尽好责的前提下,他把业余时间读帖临帖当成一种追求、一种快乐、一种境界。每每夜色阑珊,他便走进书房,开始临贴习字。无论酷暑严冬,不管刮风下雨,他都定期到老师家求教。苏老师教得认真、耐心,他学得刻苦、执著,常常讨教、研习到后半夜。今天他在欧楷书艺上所取得的收获,与其说是他执著追求、刻苦努力的结果,倒不如说是他把别人看电视、喝茶聊天、打牌下棋的闲暇时间都用在对楷欧研习、揣摩、临摹的回馈。

sdy20180710012

他痴情于欧楷。这些年来,他一遍一遍地研临欧楷名碑《九成宫》及《化度寺》《皇甫诞》,从中感悟、品味欧字方圆兼备、平和雅致、欹侧方正、丰腴瘦硬的造型风格。他还临摹品读魏晋南北朝隋朝一些名碑名帖,寻味先人笔意,领略古人遗风,从而加深对欧体笔意、用笔、结体的领悟,以达到从刻意到自如、从临摹到自度的境界。墨落在纸上,他和古人对话。他孜孜不倦的“一笔一划”,书写着唐代的“欧风”;他任劳任怨的“一日一帖”,把自己融入“欧体”的字里行间。他的欧楷威严而又不失秀美,庄重而又不失健劲,宛如一首气势磅礴的“楷书交响曲”,将欧体之美给人的震撼,表达得酣畅淋漓、沁人心脾。

sdy20180710013

研习欧楷是一条极其艰苦的道路,是对性格和毅力的磨砺;研习书法还是一次孤独漫长的远行,须经得起时间和岁月的煎熬!在那一张张、一幅幅精选、复制的碑帖边,仿佛可以看见他专注沉思的目光,在追寻领悟先人的笔意墨境;在那一堆堆、一摞摞临摹、练习的宣纸旁,仿佛可以回想他废寝忘食的身影,在持之以恒中度过无数的春夏秋冬。

书写者一定也是自己时代的传人。他将对生活和书法的感悟理解融于作品之中,将军刚毅果决的性格刻印在笔划的间架结构里。楷书尤其是欧楷,书写要求极其苛刻严谨,这与军人的职业特质不谋而合。研习欧楷,不仅使他深得楷书精髓,而且磨砥他坚毅的性格。这使他军旅人生与书法艺术相得益彰。

古人云:“心正则笔正” “作字先做人,人奇字自古”。他以兵法般的严谨,把握欧体的法度森严;他以军纪般的严明,呈现方圆兼备的笔力。他的楷书,就像他本人,是一个标准的军人,顶天立地,仪表堂堂;他的长卷,又像一个运筹帷幄将军的排兵布阵,结构严谨,变化丰富,令人赏心悦目。欧字“笔力千钧,刚劲不挠,高古不群,超尘迈俗,无半点奴颜”。这些风貌已显现在他的笔划和字迹中。他在潜心的传承中念念不忘古训,在日积月累的研习中将欧楷的神韵消融在血液里,融化在举手投足之间。

军中历来不乏书家,却多“自成一家”,这是军人的洒脱和不拘一格的性格使然。但郭尊先将军却独尊欧体,我以为是他已经领悟到楷书的意境。在书法造诣上,他已然尽染欧体雄风,神通欧体笔势。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杨再春先生看到他的作品,评价说:“你作为一位将军,欧楷字练到这种程度,这得下多么大的功夫,真是不容易呀!”郭尊先平淡地答道:“就是漫长的磨呗。”再春先生肯定他:“你这路子走得对呀,一定要坚持下去!”

著名书法家、中国当代书坛碑学巨擘孙伯翔先生看完他书写的《岳阳楼记》长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作为楷书迥异于行草,作为行草犹为狂草,多由情性而动,或清湍激流,或洪波涌起,或十丈素壁,点线灵光,图腾变幻。而作楷书者首当心态淡定,心无旁骛,从容落墨,以点线为形质使转览。尊先之巨幅楷书如是也。为闲庭信步,更似玉树临风,所阙如者当砺练点线含金量也。尊先值旺年,惜光阴定大成必得……”

环境改造人,环境造就人。郭尊先从一线作战部队到国防大学工作后,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人才荟萃、学者如云的环境,使他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书法研习的道路上,从来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也一直保持着低调、踏实、务实的作风。国防大学开放包容、创新扬弃的精神,不仅激励着他进取开拓、勇于创新,逐步成长为一位优秀军人、一名共和国将军,而且在书法技艺上,融会贯通,兼收并蓄,扬弃创新,感悟真谛,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郭尊先将军认为,书之成家,在于融会贯通,知古今,省自我。汉字书法作为数千年文化传承的符号,期间蕴含的文化信息千变万化、包罗万象,人文特征乃至书法技艺流派不拘一格,而其中的真谛则在于意境。意境是创新,意境是扬弃,意境更是胸怀。而这个意境只可意会,不能言传,识者自可领会其中奥妙与乐趣。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