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局

2018-07-08 20:3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今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全国各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以实干促振兴,农业农村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盛夏时节,海南省岭脚村这家莲雾合作社正忙着做标准化培训,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建设共享农庄,发展休闲旅游。

 

由传统的单纯种莲雾,到现在发展以莲雾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岭脚村正在做着三产融合的大文章。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既要农业兴,更要百业旺。目前,中央已累计安排120多亿元资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随着共享农庄、智慧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正在构建,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一二三产业融合促使订单生产农户的比例达到45%,经营收入增加了67%。其中,农村电商带动2800多万人就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就业超过1100万人。

 

以产业振兴为基础,上半年,各地也同时加大了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力度,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要让老百姓吃上“生态饭”,有更多获得感。

江苏同里在村庄环境整治后,不仅干净整洁了,现代化的村落还保留了传统风貌,成为推介当地形象的一张名片。

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中央加大“三农”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上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多年来首次下调,主要粮食品种价格机制改革全面展开;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进入收尾阶段,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基本完成报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央试点县增加到1000个,预计2019年年底前,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的家底将全都摸清。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正在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