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向好发展态势不会改变

2018-07-07 08:5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行至年中,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备受瞩目。近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主要指标显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不会改变。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称,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活动仍旧保持强韧态势;消费继续对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表示,基于中国不再强调增长目标、抑制信贷增长以及提升消费等举措,维持中国经济2018年增速年初预期不变。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米莉莎:中国经济上半年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保持弹性,中国政府通过适度增长,降低宏观经济风险,保证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国际机构缘何看好中国经济?一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先看宏观经济,GDP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保持在近几年的高位水平。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处于历史低位。

  再看微观经济。前5月,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指标继续保持增势,企业扩张动力强劲。前5个月全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2.3%,新增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第三看发展动力。今年以来,深化增值税改革等税费“红包”接连兑现,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效降低,1—5月份,规模以上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31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5%。企业效益改善、发展质量提升,为财政收入的持续健康增长注入源头活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王昌林:可以肯定地讲,我们高质量(发展)应该说实现了良好的开局,一个崭新的中国经济形态正在孕育而生,突出表现在我们一些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在不断向好。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也带动了市场信心持续增高。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截至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23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上;与此同时,5月份,消费者收入信心指数、就业信心指数和消费意愿指数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王利鸣(QV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