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一年,汽车工业的"中国制造" 由他开启...

2018-07-04 20:59 央视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几代中国人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才实现了今日开放的中国、现代化的中国,在许多领域甚至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而汽车工业的发展正是这一历程的重要缩影。

△央视财经“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盛典视频

回溯中国汽车发展历史:

1956年7月13日 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下线

1958年5月12日 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下线

1958年8月1日 中国第一辆国产高级轿车红旗下线

1969年9月 二汽正式施工建厂

1983年5月 中国第一个合资汽车企业北京Jeep诞生

而中国汽车工业从零起步,每一个关键节点,几乎都和一个人深度关联。

他的名字叫饶斌

他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的先河

他是中国汽车工业当之无愧的奠基人

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之父”

饶斌(1913 年-1987年)

原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

祖籍南京,曾任中共吉林市委书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党委书记、厂长,第二汽车厂党委书记、厂长,原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

他是中国汽车工业当之无愧的奠基人,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的先河,享有“中国汽车之父”的盛誉。1953年7月,主持了一汽建设的奠基典礼。而后,他又主持创建二汽。八十年代,饶斌担任原机械部主要领导,在他的主持下,创建了北京吉普车厂、上海大众汽车厂等一批中外合资企业,结束了我国汽车产品几十年一贯制的历史。

他的努力与坚持,让小轿车进入中国家庭

1958年,八一建军节那天,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披红挂彩驶出一汽,新中国自力更生用纯手工打造出了自己的高级小轿车,这让国人和我们的领袖无比欣喜和自豪,负责领导组织生产的人正是饶斌。

1983年,第一款合资引进生产的国产轿车桑塔纳出现在中国街头。在当时,有人质疑为什么要发展私人轿车?轿车进入家庭是不是提的太早?当时作为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和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的饶斌,近乎痴迷地坚持发展轿车工业,提出中国人要能过上乘轿车出行的美好生活。

为了让小汽车进入中国家庭,他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大力发展轿车生产的申请。当1994年,国务院正式推出《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明确提出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政策时,熟悉中国汽车发展历史的人都明白饶斌所做出的努力。

“再不搞轿车就晚了”,在央视财经频道“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盛典现场,一段情景剧重现了饶斌当年的努力与坚持 ↓

△央视财经“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盛典视频

中国汽车尤其是轿车工业的发展并不十分顺利,质量,品质,规模,效益,自主实力和国际水平的差距等不尽如人意的还有很多。在饶斌看来,差距是对中国汽车人深深的鞭策。

中国汽车历史上 一座桥的故事和记忆

无论是80年代的合资、90年代的改革,无论是汽车工业整体发展,还是今天亿万家庭的汽车生活,他都牵挂在心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可以说,中国汽车工业有多少故事,饶斌的名字就有多少内涵!

这一年,在解放卡车下线三十周年的庆典上,七十四岁的饶斌满怀激动地说了一个这样的心愿:“我老了,无法投身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三次创业。但是,我愿意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

在说完这段话的一个多月以后,饶斌离开了世界,离开了他钟情的中国汽车。那一天平实又带着悲壮的话语,是他选择的独特的告别方式。

一座桥的故事和记忆,永远留在了中国汽车的历史上,还在继续......

“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 盛典,向“中国汽车工业之父” 饶斌致敬!

他是一汽、二汽的创立者,中国百姓轿车生活的奠基人。

他像那,把动力传送到每个部位的发动机;他像那,把血液输送进每个细胞的强大心脏。

他不遗余力燃烧自己,为中国汽车工业开创出一片天地,并将这片土地上耕耘出来的果实悉数献给他深爱的祖国。

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魅力。

他受命于一穷二白的年代,却奉献出一个五彩的汽车工业!

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向他致敬!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