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的这些举动,让无数大人汗颜!

2018-07-02 16:0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6日,早高峰拥挤的公交车上,有个座位却空着。那个座位上有积水,大家都看见了。却一直没有人坐,也没有人擦,直到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上了车…… 

1

10岁的小学生刘显昊掏出纸巾擦干,然后默默退到一边,跟旁边的乘客说“可以坐了”。这一幕,发生在青岛。这个孩子的举动,温暖了周围的乘客,也让千里之外的我们,隔着网络,感受到一份自然流露的美丽童心,同时也给无数的大人们上了一堂课。  小学生刘显昊这一暖心举动被网友“妍小爱”拍了下来并发到了网上,短短时间就吸引了众多网友的跟帖和点赞。“从小朋友上车擦座位到让座,也就一站路的工夫,但深深地触动了我,给我们这些大人上了一课!” 

2

大家都为公交小暖男的善良、素养点赞

部分网友还留言:“暖男一枚,给大人好好上了一课”、“谢谢温暖的好孩子,我们成年人要向你学习。”

3

11jpeg

1111

经过网友的接力查找,最终确定做好事的是青岛北山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刘显昊。学校老师和家长证实,刘显昊平时特别懂事,擦座对他来说基本上是顺手而为的小事。公益平台奖励他5000元的正能量金,希望全社会共同培养和呵护身边的凡人善举,结果小显昊要全部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小学生的这些举动,让无数大人汗颜!

你为我安全护航,我为你遮风挡雨

近日,贵州都匀突降大雨,交警杨晨在雨中疏导交通,突然感觉有把伞递了上来,帮自己挡住了雨。杨晨回头一看,一个三四年级的小朋友正帮自己撑伞。

网友:你为我安全护航,我为你遮风挡雨!

有一种敬礼叫感动

6月26日早7时多,亳州交警一大队汤陵中队交警正在护学岗执勤时,一位小朋友为他送来一瓶水,让执勤交警十分感动,敬礼致谢。后来通过寻找,孩子是风华小学的学生。

4

他的举动“文明”了一座城!

2018年6月4日下午,杭州临安小学生曾若范与奶奶回家途中,奶奶想闯红灯,却被他一把拉住,在他强烈要求下,奶奶退回到安全范围内。对此奶奶表示很惭愧。

5

5

7

6

剐蹭车,小学生留联系方式致歉

汽车停在路边被人不小心剐蹭,有的肇事者会一走了之,给车主留下的只有抱怨和无奈。

2018年4月19日,鹤壁一位车主的爱车被剐蹭后,他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十分感动,因为肇事者是一名小学生,这个可爱的孩子在现场留下了一张带有自己家长联系方式的字条,表达歉意并愿意赔偿。

8

在社会物质生活越来越极大丰富的同时,纯净的心灵却越来越成为了稀缺品质。这名小学生的举动,确实很让人感动,与一些成年人相比,这名小学生,做出了大风范。

“少年强则国强,好样的”

2018年4月11日,一组图片在保定市民朋友圈刷屏。图片中一位扶起倒地共享单车的少年,获得众多点赞,成为小小“网红”。

9

在这组图片中,一个抱着校服、背着书包、憨头憨脑的少年,在一个公交站台附近,逐一扶起倒在地上的共享单车。并摆放成整整齐齐的一排。

小学生鞠躬致谢汽车照路 

司机:原本怕碰瓷,感到无比惭愧

2018年3月,一名司机为夜间山路骑行小学生照路的视频走红网络。快到路尽头时,孩子突然下车弯腰鞠躬感谢司机,网友们纷纷表示太戳泪点。当事司机表示,拍视频本是怕小孩摔倒讹自己,孩子的鞠躬让他“一瞬间无地自容”。

去年,一众网友也曾被小学生教做人

小男孩的妈妈困了,趴在他的腿上,小男孩不时拍拍妈妈,怕坐过站,每到一站时就告诉妈妈到哪站了。小时候妈妈保护我们,长大后要保护好妈妈,你一定是上帝派来保护妈妈的小天使。

10

成都地铁2号线上,小男孩先是主动给带宝宝的阿姨让座,之后妈妈休息,小男孩就过来用手为妈妈垫着,还帮妈妈背包。

11

你懂事的样子真可爱。

暖心举动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

12

地铁车厢内

孩子把爆米花洒在地铁车厢

父母跟孩子一起

一粒一粒捡起

13

石家庄一个路口

一名妇女牵着一个小女孩过马路

见到有车辆驶来

两人下意识地停步打算退回

不过,车辆在斑马线前停下让行

母女俩过了马路

女孩在妈妈的提示下

向让行车辆鞠躬致谢

还向司机挥了挥手

14

好的教育

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一直以来,被网友们所关注的,总是那些淘气的“熊孩子”,但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其实只是他们的耳濡目染。在纪录片《镜子》里,把孩子比喻成父母的镜子。

“我是一面镜子,我的面孔,能照出我是如何忠于父母,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心,与他们是多么相似。”

孩子们如此善良、勇敢、有教养,他们的父母一定是功不可没的。父母毫无掩饰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自己的孩子,若为人父母都能身体力行地教好自己的孩子,这世上便没有了熊孩子

向孩子学习,是我们大人一生的课题

他们善良、勇敢

他们用真诚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王利鸣(QV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