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举措频出信息消费增长迅猛 拉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8-07-01 15:29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我国通信业创新活跃,“提速降费”举措频出,信息消费增长迅猛,对我国拉动内需、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下调国际漫游费,下降国内宽带费用,同步下调4G手机套餐费用等“提速降费”举措不断推出,让广大用户直接获利。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1至5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10亿GB,同比增长196.3%;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206亿GB,同比增长212.3%,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8.1%。今年1至5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2569亿元,同比增长13.2%。

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何伟:“今年上半年的话,我们人均的移动流量,每个月的移动流量大概是4G左右,这个数据实际上也是跟过去几年来看,翻番在增长。信息消费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是一个创新最活跃,辐射面最广的一个经济领域,也是我们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的领域。”

今年1至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2691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4819亿元,增长30.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2.4%、24.9%和30.7%。不仅是网上购物,以新媒体、手机支付、手机视频等为依托的新兴消费也快速增长。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吕本富:“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方式已经养成了,我们的三线四线,甚至包括农村,消费跟上来了。过去所谓的数字鸿沟,现在正在缩小。信息消费,作为整个经济增长拉动力,包括它的作用,在凸显。”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