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自然教育种子教师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8-06-13 17: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7日至9日,由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协办的“北京市自然教育种子教师培训交流会”在京举办。来自全市中小学相关学科教研员、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和社会大课堂基地等科普教育工作者100余人参加。图为参会学员正在进行集体讨论。

6月7日至9日,由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协办的“北京市自然教育种子教师培训交流会”在京举办。来自全市中小学相关学科教研员、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和社会大课堂基地等科普教育工作者100余人参加。图为参会学员正在进行集体讨论。     千龙网   发

千龙网6月13日讯(记者 朱李可)6月7日至9日,由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协办的“北京市自然教育种子教师培训交流会”在京举办。来自全市中小学相关学科教研员、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和社会大课堂基地等科普教育工作者100余人参加。

培训会旨在引领大家了解自然教育的起源和发展,获得最新的教育理念、工作思路和科学方法,为校内及校外科普教育基地搭建平台,促进优质自然教育活动的合作开发与开展,从而有助于更好地向广大青少年传播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逐步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次培训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小学一线教师和基地科普教育工作者等专家和老师进行了授课和交流。内容涉及国内与国际、理论与政策、课堂与基地、普及与提高等多个视角来剖析自然教育和环境教育。分享的课程包括“自然教育、环境教育及其范式转变”、“英国森林学校-制度环境和适应策略”、“日本自然教育及其启示”、“芬兰的自然教育理念一实践”、 “自然教育与师生成长”、“引导青少年回归自然之路”、“在自然中成为大写的人”、“我们和植物一起成长”、“自然教育赛制式活动平台的搭建——以环球自然日为例”、“如何利用植物资源开展自然教育活动”、“自然教育,愉快地在自然中学习”、“润物细无声的展览可以给孩子们什么”。

培训采用“基于任务的学习策略”,对参与培训者进行分组,每组成员将学习到的国内外先进的自然教育理念、策略和方法,应用于新的活动方案设计,充分结合各方资源优势,形成最佳方案,并在最后的分享环节进行展示。最终学员们以教育基地资源为依托,呈现了多个优秀方案,如“古树探秘”、“美丽的蝴蝶”、“二十四节气与传统文化”、“杨柳依依”、“给垃圾找个家”、“我帮植物亮身份”、“羽之探秘”等。方案依据生态文明道德建设、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及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根据校外教育活动方案范式,制定活动目标、活动对象、活动准备、活动过程及活动评价,经过评委专家的点评指导,使自然教育的品质更为专业化。

本次种子教师培训会对与会者今后在自然教育活动活动的策划、方案的实施、活动质量的提升以及生态自然教育在北京市中小学的推广将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同时为校外教育基地和中小学搭建了相互沟通和学习的平台,为今后自然教育和环境教育更加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