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八国”模式使上合组织更具国际性

2018-06-04 15:45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6月9号到10号,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行,这也是上合组织去年扩员以来召开的首次峰会。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今天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为上合“友谊之树”注入了新的能量,期待今年在中国举办的这一历史性盛会,翻开上合组织发展的新篇章。

此次青岛峰会,上合组织将首次以“八国”模式亮相。阿利莫夫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地处南亚的两个重要国家,拥有巨大的经济潜力和雄厚的文化资本,在维护地域安全和反恐方面经验丰富。从2012年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到去年正式加入成员国,印巴两国共同见证了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积极参与“上合大家庭”合作,使上合组织更具有了国际属性。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立,就像所有成员国为合作和发展栽种下一棵友谊的树苗。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断发展,这株友谊的树苗也在茁壮成长,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更是为友谊之树注入新的能量和肥料。现在我们正在筹备共同发展和完善成员国之间的铁路运输和海上运输设施,这一过程也将带动除上合成员国以外的其它沿线国家,比如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以及其它东盟国家的繁荣。

中方自去年6月“接棒”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举办了首届上合组织媒体峰会、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160多项活动,为各国间的文化交流沟通,提供了新的合作方式。阿利莫夫透露,在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上,上合组织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合作协定,这也将是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一项重要成果。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上海合作组织的大家庭就像是一道拥有八种颜色的彩虹,人文交流可让这道彩虹更加绚丽多彩。当前我们还处在人文交流的初期,需要大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各成员国的人民搭建互信互通的文化交流平台。只有让各成员国之间的人民互相了解并理解,才能增加彼此信任,为开展其它领域的合作提供必要前提。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将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上合组织发展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