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个月高分家族再添新成员 解密高分六号遥感卫星的独门绝技

2018-06-03 15:21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6月2日中午12点13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分家族新成员,高分六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这次距离高分五号发射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那么高分六号究竟有什么独门绝技呢?

  开阔视野 提高观测效率

一次观测就可以看清地面上宽度达到800公里的范围

高分六号还将和已经在太空运行的“高分一号”卫星组网开展工作

高分六号是一颗低轨光学遥感卫星,具有宽覆盖观测的本领,一次观测就可以看清地面上宽度达到800公里的范围,观测效率大大提高,在灾害救援等任务中,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更多灾区情况。同时,高分六号还将和已经在太空运行的“高分一号”卫星组网开展工作,再次提升效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六号总设计师白照广说,这两个卫星将来在天上组网,它将实现就是我们对任何一个地点相隔两天,我能够看到一次。

  在轨道上摆动 对多目标拍照

高分六号还具有在轨道上摆动的能力,这让它能在运行时一次可以对多个目标进行拍照。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六号总设计师白照广说,我们最大可以到35度,比如我看完北京,我一侧摆马上能看到太原,就是这样能快速地侧摆。

  拍照更清晰 高空能辨物

高分六号的多项关键技术,让它从拍照更清晰,能辨识出地面上更多的信息。针对农业领域的应用,高分六号提高了通过探测光的频率来辨别地面不同植物的能力。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六号总设计师白照广说,我要看小麦,可能小麦里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大豆,这两个作物可能混在一块分不清。 但是我加了红边光谱了,那个层次更加清楚了,它就能分辨出来这小麦。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