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30集-如何理解坚定文化自信

2018-05-31 17:2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30集——如何理解坚定文化自信

理论达人:中国石油大学青年教师-张明明

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

今年是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条道路,我们走得对、走得好。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取得的成就,我们有目共睹。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们一提到亚洲四小龙,大家都心生向往,但是今天中国取得的成就,令全世界心生欣赏。

今天的中国,如果我们做一个纵向比较,同鸦片战争之后的中国比,同新中国刚建国时期的中国比,我们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我们再做一个横向比较,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比,同受困于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的欧美国家比,同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政治动荡、社会混乱的地区相比,可以说,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

最近我看到一批制作精良的弘扬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如《国家宝藏》、《诗词大会》等等,提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说令无数英雄尽折腰。这个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其中三大文明已经中断了,只有我们的中华文明依然源源不断的向前流淌着。

我们该如何坚持文化自信呢?首先,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文化属于社会主义文化形态的一部分,因此我们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我们的文化自信,需要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思想养料,中国的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之间,并不是势同水火的关系。马克思在自己的理论创作过程中,也要吸收德国的传统文化,比方说,德国的古典哲学。

那么文化自信,意味着我们应当弘扬传统文化,以传统文化为思想养料,但需要强调的是,对传统文化一定要分析,因为传统文化中有精华部分,也有糟粕部分。如何对待传统文化,肯定一切与否定一切,都是错误的,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可又长谈不衰。

三:对中国文化发展前景的自信

十九大,我们规定了分两步走,每十五年为一步,第一步2020年2035年,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到2050年,也就是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年之时,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的文化自信需要广泛的吸收西方的先进文化。1840年以后,我们同西方的交流是伴随着鸦片战争商品和资本输出的,是以文化侵略为背景的,可以说在这一段时期,我们在文化上是不自信的,这种不自信便体现在“体用之争”。

什么是“体用之争”呢,是“中体西用”呢,还是“西体中用”呢?实际上,“体用之争”是不必要的,因为文化不是自助餐,不是你想取什么,便取什么。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在文化上,不能“拿来主义”,也不能照搬照抄,更不能全盘西化,所以这就决定了我们要吸收西方的先进文化,但前提是以中国的国情为基础,最后,我们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