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个成分献血屋投入运营

2018-05-31 10: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夏季开始,北京市将进入献血淡季,为保证血液充足供应,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在赵登禹路建立首个成分献血屋。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2018年规划的63个街头采血点已全部建成,预计2018年年底前,采集全血或成分血的献血屋将达到8个,其中城六区将实现每区一个献血屋。

5月29日一早,在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监督所办公楼内,约200平方米的献血屋开始运营。近30名北京电影学院学生正排队等候血液检测。献血屋中划分登记区、等候区、初检区、采血区、休息区,除采血设备、沙发、座椅等,还配备补充体能的饮料和小点心。

“这是我第三次献血了,前两次都是献全血,今天是头一次献成分血。”北京电影学院大三学生李凡语说,“献成分血就是比献全血时间长了些,身体没什么不舒服的。”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表示,过去,人们想献成分血,必须到位于马甸桥的血液中心,这对工作或居住在南城的市民来说很不方便。而赵登禹路成分献血屋距离平安里地铁站步行约10分钟,交通便利。献成分血需要固定采血地点,因为成分血(血小板)捐献献血时间长、检测环节多,对基础设施要求更高。“成分血的采集设备上精密仪器多,且血液要在捐献者体外循环,因此必须要有稳定的供电支持。此外,设立成分献血屋可有效降低献血者的时间成本。”刘江说。

赵登禹路成分献血屋配有1名检测员,1名医生和3名护士,最多可实现6名献血者同时捐献成分血。目前,赵登禹路成分献血屋开始接受成分献血个人预约和团体预约。

北京血液中心正在积极和304医院筹划合作,准备新开一间成分献血屋。同时,城六区也将分别建立一个采集全血或成分血的献血屋。2018年内本市献血屋数量将达到8个。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