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为你解读十九大》第26集

2018-05-25 15:4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26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理论达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高璐佳

2017年10月31日,这一天注定要永载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

97年前,上海兴业路76号13名代表在这里召开中共一大,他们代表着当时全国的50多名党员,97年之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8900多万党员,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党。可以说,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梦开始的地方。

回首来时路,更知今日事。2005年6月21日,在庆祝建党84周年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巨大的历史性成就,这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当代的具体体现。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97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朽的精神财富,这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历朝历代执政者之间划出了一条清晰的界限。回顾党的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最终成为领导全国的核心力量,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引领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时期,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好“红船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所肩负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身处这个伟大的历史时代,我们倍感荣耀,也深知使命艰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继续前进,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