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取消与金正恩的会晤

2018-05-25 11:25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外媒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取消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原定于6月12日的会面。特朗普在致金正恩的信中说,取消会面因朝鲜近期释放出“敌意”;朝鲜错过和平及繁荣的机会“令人可惜”;如果金正恩对会面改变想法,“不要犹豫,给我打电话或写信吧”。

点击进入下一页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据美国白宫消息,特朗普总统致信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称当前暂不宜举行朝美首脑会谈。

特朗普在给予金正恩的信件中,感谢朝方所付出的时间、耐心及努力,与美方谈判及讨论举行两国首脑会谈。特朗普说,是朝鲜首先提出要求与美国举行峰会。

特朗普写道:“我非常期待在新加坡与你见面,但令人遗憾的是,基于你在最新声明中展示的强烈愤怒及公开敌对态度,我认为现在并不是举行这场计划已久的会谈的适当时机。”特朗普说,取消会面对美朝双方都是好事。

特朗普在信中指出,朝方公开提及朝鲜的核武能力,但他提醒朝方“我们(美国)的核武非常强大,我向上帝祈求永不会使用它们”。

点击进入下一页韩国总统文在寅(右)为4月访韩的金正恩(左)举办晚宴。

特朗普再一次感谢金正恩早前释放3名美国人质。他表示,假如金正恩对这场最重要的峰会改变想法,不要犹豫,致电或致函他。

最后,特朗普认为朝鲜错过走向和平及繁荣的机会“令人可惜”。

美国媒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证实特朗普的决定。

今年4月27日,韩朝首脑会晤在板门店举行,文在寅和金正恩共同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双方确认了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争取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

此后,朝鲜和美国商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朝美首脑会晤。

但在5月16日,朝中社发表公报称,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方不得不采取措施,暂停原定于5月16日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朝方指出,美国也应看清局面,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领导人会谈的命运深思熟虑。

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会晤是否如期举行,“下周见分晓”。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调,会晤是否如期将“取决于朝鲜方面的态度”。

不过,负责朝鲜对美关系的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24日警告称,若美国继续亵渎朝鲜的善意,采取非法蛮横的举动,不得不向朝鲜最高领导层提交重新考虑朝美峰会问题的建议。

24日,朝鲜履行承诺,爆破拆除了丰溪里核试验场。就在试验场拆除的消息发出仅数小时后,特朗普宣布取消6月12日与金正恩的会面。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