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为你解读十九大第23集-传承红色基因

2018-05-22 14: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23集微视频

第23集——传承红色基因

理论达人: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彭扬帆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就是要永远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与担当者。

红色基因代表着革命历史传统精神的延续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和最好的清醒剂,了解红色历史,才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

黄冈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这里曾孕育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建立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生了黄麻起义、中原突围、挺进大别山等重大历史事件。

“信念坚定、紧跟党走”是黄冈革命老区精神的内核,“小小红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是黄冈革命老区精神的生动写照。

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彰显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文化自信的底气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红色基因。

黄冈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赋予我们独特的担当与重任,传承红色基因,我们一直在坚持,一刻没有变。

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红色基因蕰涵着的政治理想、爱国情怀、思想观念和道德诉求,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和百折不挠等崇高品质,是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的精神营养。

今日中国是历史中国的继续,前辈打下的红色江山永不褪色,我辈必将继承遗志,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筑梦前行。

在前行路上,我们应当时刻谨记,红色基因就是我们信仰的基石、精神的归宿、前进的动力。须臾不可忘,时刻丢不得。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