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为你解读十九大》第十五集-走好我们每一个人的长征路

2018-05-14 16:2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今天的讲述开始前,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小故事。就在前不久,我参加新华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调研小分队,在云南永仁县的一个村子里,我遇到了一位功夫了得的“女刺客”。千万别为我担心,因为这位“刺客”,是一位彝绣刺绣功夫一流的彝族绣娘李晓丽。

“刺客”李晓丽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发挥自己的彝绣天赋,勤奋、创新、拼搏向上,最终在数年间摆脱深度贫困,不但自家富裕而且成为全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我与时代两不负,我想这何尝不是一场属于我们每个人自己的长征呢?

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历史指针指向新时代,时间流逝的每一声“嘀嗒”,都在提醒我们,一个离现实越来越近的梦想,那就是: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建成,那就是中华民族期待已久的伟大复兴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条筑梦向实的路,正是新时代里我们每个人应该走好的长征路。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首先需要深刻体认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军事上的长征,伴随着炮火与牺牲、险阻与艰难,是长征精神引导着革命者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今天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哪一项任务面临的挑战都堪比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通往胜利的道路,同样需要长征精神来照亮。

具体到每一个人,长征精神指引我们明确了三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首先是“跟谁走”。民间谚语说,“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越是走远路,越是要跟对领路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与事实都说明,只有一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党,才能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才能真正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第二是“为何走”的问题。今天,每一个人的长征路上,我们更要砥砺忠于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曾经的长征是漫漫长夜中的一次艰难跋涉,是中国精神的一次光明书写。新时代的长征则是美好时代里的一次奋勇行军,是爱国情怀与聪明才智的尽情挥洒。今天,为自我人生价值、为家人幸福生活、为社群增进福祉、为国家繁荣富强,由小我而至大家,都是新时代长征路上拼搏奋进的缘由与动力。

第三是“向哪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到达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举对旗、走对路、定下心。每一个人就有机会将属于自己的长征路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长征路途重叠起来,就有机会使自己的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共鸣起来。就像刺客李晓丽的故事,她手中翻飞的针线既是绣成一块块精美的彝绣,而她和她的彝绣本身就是时代画卷中既精美又精彩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