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水磨古镇“震走”了老工业迎来了新生机

2018-05-11 15:28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2008年5月12日一场8级地震让世界记住了汶川,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人民的帮助下,地震灾区人民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重建家园的壮歌。

汶川县的水磨镇位于岷江的支流寿溪河畔,山环水绕,羌族、藏族、汉族混居,街道具有川西特色,又有民族风情。曾经的水磨镇是一个以高能耗工业为主的小镇,村民舒代福就在工厂厂区里开车,2008年汶川地震中舒代福死里逃生,但生计成了问题。

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老人村村民舒代福

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老人村村民舒代福

  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老人村村民舒代福:地震了以后我们的脑壳一片空白,厂也停了,就没有地方工作了,不知道以后吃啥,脑壳一片空白。

以后的路怎么走,这也是水磨镇面临的问题,地震让古镇成为一片废墟,但建设者们没有急于进行简单的恢复性重建;而是立足长远,重视生态环保,将61家高能耗工业企业全部搬迁,恢复古镇面貌。

漂亮的民居

漂亮的民居

不仅重建基础设施,水磨镇结合当地实际,调整产业结构,确立了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

旅游的发展让舒代福看到希望。2011年,他在古镇开起了饭店,因为生意火爆,2013年、2017年又开了两家,收入跟之前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0年,水磨古镇被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理事会和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最佳范例》杂志评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

蒋维明

蒋维明

进行产业调整的不仅是水磨镇,为将非物质卫华遗产进行产业转化,阿坝州在映秀镇建立非遗主题文化创业园,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邀请几十个非遗项目进驻发展。汶川是“茶马古道”重要节点,自古有采茶传统,蒋维明应邀来到映秀镇创办人民茶业。蒋维明时常会到映秀的茶园走访,了解茶园分部,进行茶叶生产情况分析。村民马群英前不久在隔壁村了解到可以采茶提供给人民茶业,闲暇时就到山上的古茶园采茶。

马群英介绍,今年还能采20天左右的茶,如果明年从嫩芽开始采,收入肯定会更高。

蒋维明的人民茶业带动170户农户采茶创收,人均每户增收一万元。2018年,他还会把产业拓展到水磨镇,建立茶文化教育培训基地,纳入农民工培训体系,让更多人传承制茶的手艺而受益。

10年之前,汶川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几十万平方公里,10年之后,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焕发出勃勃生机。灾后重建,建设的不仅是道路、民居、学校和医院,还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信心。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