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堂文莱开店“清真”药品备受信任

2018-05-10 14:18

打印 放大 缩小



【导语】我们继续来天涯共此时。在欧盟各国的边境线上,有上百套大型安检设备,这些设备就像是透视眼一样,成为了各国海关及相关执法单位安保、反恐、缉毒、打击走私和偷渡的利器。这些设备虽然由各国生产的平台和零件组装而成,但他们却共同拥有中国的大脑、中国的心脏、以及中国的名字。

【同期声】本台记者

这里是波兰与白俄罗斯的边境口岸货运安检站,地处白俄罗斯与其它独联体国家进入欧盟的陆路交通要道,可以看做是(进入)欧盟的东大门,在这里我们看到来自中国的安检设备保护着这个东大门,保障着欧盟的安全。

【正文】在这个地处波兰东部边境的安检站,每天有500辆左右的货车,满载生活用品、工业原料、汽车等各类货物,由此进入欧盟地区。去年底,中国企业同方威视在这一口岸的安检设备正式交付波兰海关使用。

【同期声】波兰海关工作人员

以我超过20年的安检经验来看,同方威视的设备是最好的,目前波兰又在进行一套火车安检设备的招标,我们非常乐于和中国的企业再次合作。

【正文】半年多来,中国安检设备以其清晰、准确的图像和稳定的运行,对过往车辆内的货物“明察秋毫”,打击、威慑各类走私和违禁品运输,为促进欧盟与其东部边境国家陆路货物贸易发展提供了安检技术保障,成为贸易畅通的“守护神”。

【同期声】波兰海关工作人员

设备启用后,发现有15起违禁品、走私品,最大一笔是搜查到了17万包的香烟,还有一次查到了50升的汽油。

【同期声】同方威视华沙公司总经理边晓浩

保证了货物有效的、高速的通关,同时也有效的阻止了这些走私品、违禁,还有一些危险品进入欧盟的境内。

【同期声】本台记者张梦瑶

现在我们就来到了生产中国透视眼在波兰的生产工厂,在这儿呢我们了解到,只有少数非常核心的零部件是从北京采购,而其他80%部件都是从德国、波兰这样的欧洲国家采购和委托生产的,在这类生产出来的,中国高科技的安检设备,会销往像英国、德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而最值得注意的是产品的是,这些产品的核心技术都是来自于中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设计、欧洲制造”。

【正文】瑞典生产的安检车底盘、波兰生产的设备臂架、德国设计生产的设备舱体……,来自欧洲各国的设备组件汇集于工厂,经波兰工程师的流水线作业完成组装。十几年前,欧洲的安检设备全部由欧美国家的企业提供,而截至去年底,企业在欧洲累计交付大型设备超过100套,市场占有率达到40%,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有25个国家采购了同方威视的产品,从零的突破到占据欧洲市场半壁江山,显示出的,是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

【同期声】同方威视华沙公司副总经理杨有谊

在我们这个设备上,我们的加速器,我们的探测器,我们的软件都是来自于我们的专利技术

是在欧洲来实现我们的产品功能,这个就是中国设计、欧洲制造,所以我们在这里很骄傲。

【正文】如今,这些“中国设计、欧洲制造”的安检产品,分布在欧盟漫长的边境线上,中国企业收获的不仅是市场规模的扩大和经济效益的增加,更重要的是中国产品的品牌效应和在欧洲高科技领域的话语权得到提升。

【同期声】同方威视华沙公司工厂经理拉法乌·玛斯沃夫斯基

工厂有30个波兰工程师,在欧洲与200多个供应商合作,很高兴同方威视在波兰投资建厂

这能够提升波兰工程师的水平,同时也把最新的技术带到波兰,提高波兰的科技水平。

【同期声】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卫东

一带一路上好多国家因为没有什么工业基础,那么这些国家他们希望有一些技术进来,同时在进来过程中,会带动他们国家一些技术的进步,我们这个技术来之后呢,同时把制造也移过来了,那么给当地就业也带来好处。

【正文】科技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透视眼”变“世界眼”的背后,折射出一个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伴随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一系列“中国造”新技术、新产品走向一带一路国家,为沿线各国解决难题提供中国方案,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共赢。

【同期声】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

波兰一直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反过来中国也是波兰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去年中波两国的贸易额是达到了176亿美元,近年来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从2013年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之后,这三四年间吧,两国贸易额每年保持了6%的增长速度。

【同期声】本台记者张梦瑶

在一连几天的采访当中,我们感受到,在同方威视“中国设计、欧洲制造”的背后:一方面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大的需求就是创新,他们对中国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充满渴望,而另一方面创新又是中国企业最擅长的事情。高科技企业眼中,“一带一路”某种意义上就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同方威视是一个缩影,近些年,尤其是最近3年多来,像华为、中车这样的高科技企业都在通过不断创新的核心技术,开辟国际市场,把“中国智慧”带给世界。这是北京台记者发自波兰的报道。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