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今年前4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9.11万亿元 同比增长8.9%

2018-05-08 15:56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海关总署今天(5月8日)公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9.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对外贸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9.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7.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 黄颂平: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带动我国进出口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前4个月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我国积极扩大进口,进出口发展更趋平衡。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增速明显

从海关总署今天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其中,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较快。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欧盟、美国和东盟仍为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其中,与欧盟进出口1.34万亿元,增长8.3%;与美国进出口1.24万亿元,增长5.9%;与东盟进出口1.17万亿元,增长12.6%。

此外,前4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1万亿元,增长11.6%,高出同期我国整体外贸增速2.7个百分点。其中,我国与俄罗斯、波兰、埃及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8.9%、13.3%、15.3%。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 黄颂平:“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今年以来与其贸易增速高于我国总体进出口水平。

民营企业继续发力 同比增长12.4%

海关统计显示,前4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2.4%,高于进出口总体增速3.5个百分点。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52万亿元,增长12.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6%,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6万亿元,增长9.6%,占出口总值的46.9%,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进口1.26万亿元,增长17.6%,占进口总值的29.3%。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 黄颂平: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努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我国外贸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随着我国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西部外向型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前4个月,我国中西部地区进出口1.3万亿元,增长16.8%,比全国进出口总值增速高出7.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