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 青春正好】青春不荒凉!贾智忠:在戈壁和沙漠中默默前行

2018-05-06 16:52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每天巡视管线来回300多公里,每年行程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十年来,日日在戈壁和沙漠中默默前行,为下游天然气平稳供应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一起认识一下这位西气东输线路管理员贾智忠。

  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甘塘作业区线路管理员 贾智忠:“我负责的上游天然气进入西气东输管网的第一段,在我辖区内一旦发生管线泄漏,将影响到下游的平稳运行,也关系到下游近五亿人的生产生活。”

他叫贾志忠,2009年开始在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从事线路管理工作,至今已经十个年头。贾志忠负责管理维护的线路,绵延在内蒙古与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之中,眼下这里正是风沙肆虐的季节,沙丘随风流动,输气管线随时都有暴露损坏的危险。几天前,一场大风过后,贾智忠马上和同事奔向管线所在区域,多年的经验告诉他这么大的风沙来袭,一定会有些深埋在沙漠地下的管线暴露出来,成为安全隐患。

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甘塘作业区线路管理员 贾智忠:“沙漠风蚀裸露点是必须要重点巡的地方”

风沙越大的地方,管线暴露的危险也就越大。在这茫茫沙漠之中,贾智忠和他的同事逆风而行,一边走一边仔细检查着沿途的管线,早过了下班时间,可是还有一个风险点没有走到,贾智忠决定跑着进去,一定要查过、处理完他才能放心。这一去又是两个多小时,暮色浓重的时候,贾智忠才拖着疲惫的双腿走出沙漠。

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甘塘作业区线路管理员 贾智忠:“因为你停气造成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正在炼钢的,一下子就给人全毁了,所以说这个管道,咱们说真的,在心里这个位置还是很重要的。”

这一天,贾智忠特意请站里多安排了两个人,早几天他处理过的裸露管线有必要再走一遍,因为,车辆无法进入的路段无法用石块填埋,而装填沙包的编织袋三五天就能被风化,大风很容易让这些管线再次暴露,只能加大徒步巡线的次数,反复用沙袋掩埋压实。每次突发情况的处置都无法预知完成的时间,贾智忠和同事们随时都得有备无患。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银川管理处管道科管理员 何佰毅:“去年夏天的时候,就碰见老贾,我说:‘老贾,把你的工具拿出来。’他当时蹲下来拿他的工具的时候,我就发现他的包里面有三个饼子,一个塑料袋装着一袋子青椒,我当时跟老贾开玩笑,我说:‘老贾你平时出来巡线还负责给食堂买菜。’老贾笑着说:‘不是的,何工,这是我们自己中午吃的干粮。’”

风沙、日晒、酷热、冰冷,一年四季,尽管沙漠里的气候反复无常,不断挑战着身体承受的极限,贾智忠却要在这变换的极限挑战中坚持不变。他每天在负责的线路上往返超过三百公里,每年八个月工作时间,行程相当于绕地球两圈。每天除了沿线走访收集信息外,还得一遍一遍地重复测电位、测埋深、填痕迹卡这些简单却繁琐的工作流程。

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甘塘作业区线路管理员 贾智忠:“每天就重复的就这么很机械的一项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把简单的事情持续做好,这是贾智忠的座右铭。对于工作,哪怕是最简单的事,贾志忠都希望做到极致,而对家庭,贾智忠总说巡线工作一天都不能耽搁。儿子中考那年,正是青春叛逆期,偶尔会因为一点小事就拒绝去上学,总是让妻子独自去面对。

贾智忠妻子 乔丽:“我就挺生气,我就坐到卫生间哭,哭完以后我就走到下面哭,确实是难,第一回,真是难。我是处在这么一个环境中,跟我年龄差不多的,都是为了孩子,不工作,没事了跟他们一块,孩子上学走了,然后跟他们坐着一块聊一聊,说一说,反正心里面就有稍微好受一点。”

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甘塘作业区线路管理员 贾智忠:“从内心来说确实也是,从儿子眼里,没有尽到一个当爸爸的这种责任,在妻子眼里,没有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在这个父母眼里,也没有尽到一个当儿子的这种责任。”

回家休假,贾志忠雷打不动每天给父母,给妻儿做两顿饭,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了。在这条线路上,能和他相伴的,只有偶尔路过的黄羊、骆驼,风沙留下的痕迹和磨砺过的石头。无论是谁,要想和枯燥、孤独斗争多年,都必须掌握自得其乐的诀窍。

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甘塘作业区线路管理员 贾智忠:“不管是单位上还是家里做饭,他们说做饭都挺烦的,我说你做饭也有你做饭的乐趣,你做饭你做菜,你要变出花花样样来就不一样。还有一个就是过节后,做几个菜,摆一个盘,这也觉得很快乐。”

坚持、乐观、说的少做的多,这是同事们给贾智忠的评语,十年与沙漠戈壁为伴,与天然气管道相随,贾智忠说他无怨无悔。

西气东输银川管理处甘塘作业区线路管理员 贾智忠:“在沙漠戈壁里巡线,很荒凉,也很孤独,但是下游几亿用户用上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减少了环境污染,留住了更多青山绿水,所以我觉得我的青春不荒凉,我跟同事们的坚守,就是为了天然气能在千家万户熊熊燃烧而奋斗。”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