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8-05-01 22: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新路子怎么走?这几天,我们的记者在长江沿线记录了各地的积极实践。

位于青海沱沱河流域的班德湖,距离长江源头200公里,海拔在4700米,这里是很多野生动物的家。

守住长江源头,生态优先。眼下,在这里,数百名生态管护员和志愿者正轮流执勤,记录斑头雁种群数量。

 

地域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的长江经济带,面临着极大的环境压力。仅长江宜昌段,高峰时就有化工企业134家。怎么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找到平衡?宜昌的做法是,到2020年底,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在主动淘汰中实现转型。

 

在江西境内,长江流经了152公里。赣江,是长江在这里最大的支流。位于赣江上游的寻乌县,因为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过度开采导致了水土流失严重。

未来,被修复的矿区将种上油茶果树、百香果等经济作物,发展矿山公园等文化旅游项目。

作为长江下游最大的湖泊,太湖一直是周边渔民的“天然鱼塘”。然而,围网养殖带来的大面积水体污染,对水质造成破坏性影响。

到明年6月份,这里的3000多户渔民将全部上岸。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