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钟get马克思经典著作《资本论》:《马克思是对的》第3集网络版

2018-05-01 17: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了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4月29日21:00,第三集《不朽的<资本论>》在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人民网、新华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讲了些什么?《资本论》中提出的剩余价值如何理解,资本主义的剥削又是怎么回事儿?4分钟网络版节目,带你生动诠释马克思这部出版于一个半世纪以前的经典著作。

在人类现代史上,每当遭遇重大危机、面临重大转折,马克思主义都会出场,而其中一个经典标志,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在21世纪的今天,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为什么这样一本书会重新热销?大家想从《资本论》中寻找什么呢?

【邱海平】《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宝库,马克思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学说。

【王生升】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深刻分析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产生的根源,论证了危机的必然性,揭示了危机引发的各种经济社会后果。所以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资本论》重新在一些西方国家成为畅销书。马克思为了更好地钻研政治经济学,他充分利用了闲暇时间来不停地学习和钻研数学,自学了微积分,留下了近千页的数学手稿。马克思真是一个真正的“学霸”。

【邱海平】从1843年开始,马克思就致力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在这条道路上艰苦跋涉了20多年的时间。为了彻底、准确地揭示资本主义的本质规律,马克思精益求精,查阅、研究了超过1500本著作书籍,做了100多本读书笔记。之后,终于完成了《资本论》这部伟大的著作。即便150多年过后的今天,《资本论》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当今的资本主义已经发生了新变化。马克思真的这么厉害,断定资本主义避开不了经济危机吗?

【邱海平】这就是科学的魅力。科学从不凭空预言,总是用真理说话。关于经济危机,《资本论》一书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它的产生根源、发生机理,以及它所带来的社会后果。马克思认为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也就是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

【王生升】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新的变化,具有了新的特点,所以需要我们新的认识。但是,要看到《资本论》研究的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及其基本矛盾是没有变的,资本主义私有制以及资本与雇佣劳动(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两极分化的趋势也没有变,所以经济危机依然会不断地、周期性地爆发。

《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关系以及它的发展规律,能够帮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经济。《资本论》对中国又有什么指导意义呢?

【邱海平】读懂、读通《资本论》是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修课。只有通过学习《资本论》,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各种现实问题。

【王生升】学习《资本论》,要学习掌握它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般原理。马克思在《资本论》当中研究了价值规律、货币流通规律、市场竞争规律等等,这些规律是有关社会生产和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同样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论》第一版出版至今已经一个半世纪了,今天依然彰显着蓬勃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直影响着当代的中国和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4月29日21:00,第三集《不朽的<资本论>》完整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人民网、新华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同步直播。4月30日江苏卫视18:005月3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2:30江苏教育频道22:00复播。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