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借世园东风谱惠民篇章

2018-04-28 14: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通讯员 孙佳琪 刘洋)4月29日,2019北京世园会正式进入倒计时一周年。延庆作为举办地,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有序推进。乘着2019北京世园会的“东风”,延庆区着力打造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简称HBD),园艺产业逐渐成为推动延庆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世园会筹办的影响和产业带动成效开始逐步显现。延庆正朝着“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的目标奋力前进。

走进延庆绿富隆农业观光园的蔬菜大棚,棚内挂着2019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小萌花的挂饰,各种本来长在地上的蔬菜全都被种在了花盆里,被装扮成不同造型:墙角一处办公区,空心菜长在墙上,形成一道绿墙,不同颜色的甜菜长在花盆里摆成各种形状。工作人员正在一边观察蔬菜的生长情况,一边做着记录。原来,这是延庆绿富隆农业观光园作为世园会百蔬园预展的蔬菜大棚。延庆绿富隆农业观光园作为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园之一,与北菜园农业产销合作社、茂源广发合作社三家延庆本土农产品企业,共同成为2019北京世园会百蔬园的供应商,届时将在2019北京世园会上向世界展示我国蔬菜产业的强大实力和最新农业科技。

据了解,绿富隆农业观光园、北菜园农业产销合作社和茂源广发合作社同步于4月29日正式开始进行预展,一直持续到10月7日。时间上与明年世园会展期完全一致,让供应商掌握展出蔬菜品种在展期内的生长变化,并采取相应技术措施,对展览品种和摆放进行微调,达到最好的展出效果。“我们园子的布展面积大约12亩,将展出甘蓝类、番茄类等200多个蔬菜品种。预展可以让我们积累生产养护、景观维护更换经验,并且查找景观设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备战世园会‘练兵’。”延庆绿富隆农业观光园经理祁俊锋说。

近年来,延庆区充分发挥世园会对园艺产业的带动作用,全力建设的集生产示范、科研教育、会展交易、休闲旅游、服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采取“一区多园”的总体布局,“一区”为核心功能区,即在世园会园区周边,整合世园会园区、康庄农业设施园区及首农集团延庆农场等优质资源,打造突出会展交易、生产示范、科研教育等功能的现代园艺产业核心区。“多园”为多个产业园区,即依托延庆现有园艺产业基础及乡镇功能定位及发展意向,在遍布延庆全境的乡镇以及辐射到周边区县,布局包括种质资源园、生产示范园、种植基地、生态农场等多元园艺业态的多个园艺产业园。

HBD的建设推动着延庆园艺产业发展不断加速。目前,已经引进西诺花卉总部、绿墙盛世总部、海升集团子公司、纳波湾园艺等10余家业内龙头企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牡丹课题研究团队、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花卉发育与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等5家重点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协同合作。盈达园林、绿富隆、西诺花卉、北京印象林海等一批产业园充分与世园会搭建起对接桥梁,提供保障服务,承接世园资源。其中,西诺花卉作为首家将总部迁入延庆的大型园艺企业,在珍珠泉乡小川村,种植和培育百合、芝樱等花卉,为世园会5000平方米的百合展位供应花卉。纳波湾园艺将在世园会园区建设月季专属展园。北京印像林海园艺有限公司与国内参展单位陕西省展园达成资材储备合作协议,提供80余株5米高大规格白皮松的寄养工作以及更多植物品种的储备栽植。

延庆区园艺产业蒸蒸日上,人民的生活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地百姓在享受世园带来“福利”的同时,积极投身到世园建设中,毗邻世园会园区的康庄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顺利完成世园会周边6个行政村绿化建设和土地流转工作,服务保障好世园会筹办的同时,康庄镇还积极推进园艺风情小镇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园艺产业和健康休闲产业,探索利用民宅资源,打造“世园人家”民宿品牌,为康庄镇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增加了收入,享受到园艺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从服务世园会筹办举办中,获得了幸福感和成就感。据统计,截至目前,世园会建设吸引延庆近2700人就业,食宿消费、用工支出、资材购置、设备租赁等方面带来经济效益约5.7亿元,2400余名农民被园艺企业雇佣,400个低收入户获得就业岗位,园艺工人工资性收入增加0.34亿元。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