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是对的》第一集《你好 马克思》(4分钟速览)

2018-04-28 09:36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片头】6秒

第一集 你好,马克思

【主持人】欢迎大家收看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的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

非常高兴今天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朋友,我们一起重温马克思的故事,学习马克思的思想。让我们从头说起。

【故事讲述一:青年马克思的志向】

【兴恺晨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

1835年,17岁的马克思从中学毕业了。在他的毕业作文中,我们感受到一种为全人类事业而献身的理想主义情怀。马克思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

【韩震】马克思出生的时代是一个风云变幻、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深受进步思想熏陶的马克思,看到在资本的无情统治下,劳苦大众仍然忍受着剥削与压迫,他心里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这些在马克思心中深深打下了烙印,促使他终其一生都在为人类的幸福、为人类的解放而思考,而探索。

【张会峰】1842年元旦,在普鲁士莱茵地区的经济中心科隆,工商业者们出资创办了一份报纸——《莱茵报》。马克思从这年春天开始,为这家报纸撰稿。马克思直面现实,针砭时弊,持续为民众的利益而呼喊、发声,对普鲁士的专制政府予以犀利的批判,写就了大量的檄文。

【手绘动画二:马克思奋斗的一生】

在《莱茵报》的工作结束后,马克思先后辗转巴黎、布鲁塞尔,写下了许多重要著作,马克思主义正是在这一时期有了雏形并诞生的。

1849年,被剥夺国籍的马克思不得已迁居伦敦。在伦敦,马克思的生活愈加贫困艰难,思想却愈加犀利,他笔耕不辍,写就了不朽的《资本论》。

马克思领导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国际和德国社会民主工党。在马克思身上,革命家和思想家达到了完美的结合,他的理论和活动标志着历史进入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

【主持人】对马克思而言有一个和他相伴一生的人,那就是他一生的挚爱,他的夫人燕妮。

【张文嘉 复旦大学学生】我觉得燕妮不仅仅是马克思的爱人,更是战友,燕妮对马克思的事业不仅十分理解,而且以实际行动支持他。

【韩震】马克思和燕妮在爱情上让我们看到,最好的爱情不是物质上的门当户对,而是精神上的情投意合、志同道合。

【主持人】在艰苦卓绝的斗争过程中,马克思生命中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出现了。

【短视频: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故事】

马克思和恩格斯合作撰写了《神圣家族》、《德意志意识形态》和《共产党宣言》,系统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马克思在写作过程中,凡遇到重大问题,总是先与恩格斯商量。马克思和恩格斯还在领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面密切合作,并肩战斗。

【张会峰】马克思为追求真理,放弃了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恩格斯所作的牺牲,为的是同一个目的,就是人类的解放事业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

【韩震】列宁在描述他们的友谊时曾说过: “古老传说中有各种非常动人的友谊故事……而他们的关系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主持人】当我们回顾马克思一生践行“为人类而工作”的理想信念,就更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深刻含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