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西城区的金字招牌正在迈入新时代(4)

2018-04-27 18: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傍晚金融街远眺图。     西城金融办供图

图为傍晚金融街远眺图。    西城金融办供图

提升国际影响力

打造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高地

“丝绸茶叶陶瓷萃,商贾僧人行旅偕”,这是昔日丝绸之路的繁华胜景。横跨千年,而今在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上,“资金融通”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自2015年以来,我国发起设立的首个国际金融组织——亚投行以及丝路基金、中拉产能基金、中俄基金、中非基金等一系列由我国主导的投资基金相继在北京金融街设立,推进了中国与各友好国家在金融与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整合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由此,北京金融街也成为“一带一路”变革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

目前,亚投行已经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超过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规模。亚投行重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其首批投资的4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都是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共同合作,填补了基建投资缺口。今年3月,亚投行首个在华项目落地,投资 2.5 亿美元帮助北京燃气集团推进总额约 7.5 亿美元的北京市农村 " 煤改气 " 项目。

丝路基金秉承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和双边、多边互联互通提供投融资支持的宗旨,已推进了一批项目落地,投资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俄蒙、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及欧洲等地区,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四大领域均有涉足。国家开发银行发挥长期积累的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投融资和国际业务经验和优势,提供全方位、多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继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之后,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非政府平台—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也在北京金融街成立,进一步加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和资源整合,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和推动资金融通。

随着中国金融力量在全球金融版图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北京金融街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外金融机构入驻,《财富》世界500强上榜外资机构中有18家在北京金融街设立分支机构,瑞士银行、摩根大通等四家外资银行在金融街设立中国区法人总部,高盛、法国兴业银行、VISA、万事达等国际金融集团先后选择在金融街设立区域总部,高盛将其亚太区总裁办公室移至金融街,法国兴业银行大中华区总裁办公室落户金融街。全球最大商品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首家在华业务机构、摩根大通全球第二大量化分析研究团队、摩根士丹利全球第三大金融工程和金融模型分析团队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顶尖研发团队也在金融街设立并实现快速发展。

习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国进一步加大金融领域开放力度,放宽金融业的市场准入,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地位,将面临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下一步,金融街将全面服务好国家金融对外开放,更加积极的引进外资金融机构,打造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高地,服务北京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建设。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已就,横绝四海。随着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经济、金融发展差异的不断累积,全球金融版图发生了裂变和重新组合,北京金融街也在全球金融版图上浓墨重彩地标注出中国坐标,成功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