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西城区的金字招牌正在迈入新时代(3)

2018-04-27 18: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白天金融街远眺图。     西城金融办供图

图为白天金融街远眺图。    西城金融办供图

培育战略性新兴金融产业创新发展

优化首都金融发展布局的生动实践

今后,北京金融街将按照城市总规要求优化首都金融发展空间布局,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功能提升的有机结合,完善商务、生活、文化等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区域高端金融要素资源承载力,加强对金融街周边疏解腾退空间资源的有效配置,进一步优化聚集金融功能。

其实,在“动批”所在的北展地区这样的尝试已经开始了。动批疏解初期,西城区就结合其位于金融街核心区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间的地理位置,提出打造适合创新型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高端中介机构入驻的产业园区,提高金融与科技、文化等重点产业融合发展能力。最先完成整体疏解改造的天皓成服装批发市场即将产业升级和业态调整的方向定位为高新技术、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金融创新中心,改造完成后的宝蓝金融创新中心已经入驻的企业既有拥有顶级技术的高新企业,也有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宝蓝金融创新中心是我区重新布局“动批”亮出的第一张牌,也为腾退出来的另外30多万平方米空间提供了标本作用。

随着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金融业因对信息数据高度依赖,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日益加深,金融创新持续加速。金融科技是信息技术和金融相融合的新兴产业,对整个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金融科技也成为金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金融街在金融创新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街汇集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和大量高端金融人才,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国家队,大型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发展中同样处于主力军的地位。2017年3月,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进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共同探索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创新模式。2017年6月,中国银行与腾讯宣布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将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云上金融、智能金融和科技金融。2017年11月,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联合宣布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这是国内银行业首个开到互联网平台上的银行。金融街创新发展的脚步始终走在前列。

在深入研究金融行业发展方向和自身发展特点的基础上,西城区提出在动批地区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进一步扩展金融街发展空间,提升区域发展活力。未来金融街会按照城市总规要求,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会严格按照北京市的“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引导金融与科技、文化等新兴金融产业的有效融合发展,高效利用“动批”等集中的空间资源,科学布局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做强做优首都金融业。与此同时,金融街也会依照国家相关金融监管政策,严格审查企业的合规性,科学评估拟引入企业的风险水平,继续提高风险监测、预警、处置的能力,切实保障金融的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