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消费市场持续活跃 结构继续优化

2018-04-25 13:17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和居民收入增长,消费新动能快速成长。昨天(4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消费品市场、物流运行和能源消费都实现了稳健增长。

消费市场持续活跃结构继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公布,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8.1%,其中,3月份实际增长8.6%,消费品市场整体持续活跃。居民消费持续平稳较快增长。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传统零售继续回暖。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9318亿元,增长35.4%。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消费提档升级态势延续。

一季度,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增速比城镇高1个百分点。居民文化娱乐和旅游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消费品供应稳定。

物流增势良好成本继续降低

随着消费总量不断扩大,物流需求旺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62.4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增长超30%,医药、家电、家居等行业物流需求增长迅猛。工业物流中,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和医药制造物流需求增长明显。

增势良好的同时,运输结构也在逐步优化,使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5%,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能源消费持续增长供给质量改善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一季度全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能源供给质量持续改善,其中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9.8%,创2012年以来季度增速新高。国家能源局还透露,今年将从严控制光伏发展规模,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各地光伏发展一定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不得自行扩大需要国家补贴的建设规模,对于擅自扩大规模和未批先建、先建先得的项目,不纳入国家补贴范围。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