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会开始迈入“百岁时代” 三成企业推迟企业年金发放年龄

2018-04-25 11:17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日本目前人均寿命已达84岁,日本社会开始迈入“百岁时代”。对此,部分日本企业通过对企业年金进行改革,推迟发放年龄的方式,应对新形势。

在日本的养老体系中,除包括“基础年金”、“厚生年金”等公共养老保险之外,各企业还依照各自的经营状况,设立了名为“企业年金”的私人养老金,作为补充性养老保险。日本的企业年金一般为“待遇确定型”,在员工年满60岁退休时开始发放。但由于近年来,六成以上企业员工在退休后选择接受原公司返聘,因此近三成的日本企业从去年起,开始对企业年金进行改革,发放年龄由此前的60岁推迟至65岁。

 

日本民众:我坚决反对,本来我还有三年就可以开始领取了,这样的消息让我觉得非常不安。

部分民众认为,接受返聘的退休员工虽然从事与退休前相似的工作,但收入锐减至退休前的一半左右,加之公共养老金从65岁才开始全额发放,导致60岁到65岁之间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员 浅野寿夫:要防止返聘员工的收入出现大幅度下跌,“同工同酬”才是让高龄人口稳定就业的关键。

目前,日本60岁以上的劳动人口数量超过1300万,接近日本全国劳动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且仍在逐年递增。鼓励高龄人口就业、也被视作日本政府减轻“公共养老金体系压力”,缓解劳动力不足的重要对策。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