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中国经济又一盛事!马云 刘强东 马化腾等企业家都有重磅"发声"

2018-04-23 16:04 央视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2日上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2日至24日举行,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包括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报告发布、最佳实践推介等环节。

马云、刘强东、马化腾等企业家在论坛现场就数字经济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等发表重要观点,金句频出。央视财经对此进行了梳理,看看大咖在现场都有哪些重磅表态↓↓↓

网络强国建设:基础领域核心技术才是“命门”

打造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我国已经开启了网信事业的新征程。在今天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建设网络强国,基础领域的核心技术才是“命门”,必须高度重视自主创新。

刘强东:互联网行业不掌握核心知识产权 命运会攥在别人手里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刘强东在谈到网络强国建设时,他表示用自主创新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是整个网络行业的方向问题,也是互联网企业的道路问题。京东从最早几年前开始,一直坚持所有的知识产权必须要自己全部应用,如果不能够掌握自己的核心的知识产权的话,那么命运终究是攥到别人手里,互联网在参与国际竞争时,拥有自主创新也可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彭翼捷:建设网络强国的核心 是加强自主技术的研发

蚂蚁金服副总裁 彭翼捷说,认为建设网络强国的核心,其实就是加强自主技术的研发,支持所有的不管是大中小型的技术企业都能够研发自己的技术,用于实践、用于民生、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

孙丕恕:数字经济的大厦得建在自己的沃土上

浪潮集团董事长 孙丕恕在谈到网络安全问题时,他认为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和老百姓的信息安全是交织在一起的。国家层面面临着很多信息安全的问题,所以首先要解决关键技术怎么不受制于人的问题,信息产业,数字经济的大厦得建在自己的沃土上,中国的企业必须自己掌握核心技术,这是最关键的一点,有了这一点才能谈到国家的信息安全,老百姓的数据信息隐私。

徐晓兰:弯道超车和换道超车,两种方式都要注重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 徐晓兰表示,既要补短板,同时要更加注重在颠覆性技术来临的时候,怎么能实现换道超车。所以弯道超车和换道超车,两种超车的方式都要注重。

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技术创新成为关键

据统计,2017年底,我国数字经济总规模达27万亿,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32.9%),国内数字技术从业人员达1.7亿人,超过总就业人数的五分之一(22.1%)。数字技术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与会嘉宾认为,自主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马化腾: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表示,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与国际巨头平等对话。

马云:大企业要有担当!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的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马云说,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在别人的墙基上建房子,就是在别人的院子里面种菜。核心技术很难,但也不是高不可攀,错过了昨天的机会,但再不能错过明天的机会。真正的大企业不是看市资有多大,而是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关键的技术。市场份额牛不叫牛,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的牛。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争高下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今天中国只有BAT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级公司。 

百度副总裁:抢占人工智能高点 中国正在进行时!

百度副总裁 王海峰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会是中国几百年来第一次有机会站在最先进的科技发展的前沿,与世界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最先进的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人工智能现在有一些技术已经很实用化了,可以融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了,但仍然有很多技术还在研发阶段,还要不断创新突破。中国在应用方面开展非常快,非常广,速度也很快,在应用中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也取得了很多成果,但最终想改变各行各业,帮各行各业提升生产力的话,更多是要去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现在有很多是领先的,是其他国家还都没有做到而我们先做到的。

智慧社会建设:需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能出行,智慧社会正将许多科幻小说中描述的未来场景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专家表示,智慧社会已经涉及到建筑、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环境等多个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在智慧社会的建设过程中,要加强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模式创新。 

梅宏:重视人才培养,也要加强自护研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 梅宏说,加强基础研究重视人才培养,也要在一些关键的“卡脖子”的环节加强自护研发。

刘淮松: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带来广阔前景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刘淮松表示,现在看整个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发展呈现出平台化服务的模式和共创共享的趋势。这方面,也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带来了非常广阔的前景。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黄金时代

18年前,作为数字中国的先行者,数字福建开启了探索之路。18年后,数字经济已占据中国经济的三分之一规模,并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随着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召开,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也进入了黄金时代。 

在中国率先启动信息化建设的福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迎来了大数据、物联网的蓬勃发展。2017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7位,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4万亿元、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交易额均居全国第3位,物联网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 “数字福建”的18年探索之路,为“数字中国”提供了样板和实践基础,而此次峰会的召开,将全面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征程。

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 王晶表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有意义的,最重要的是国家吹响了一个集结号,它把国家的大政、方针、思路向社会发布,让企业家们知道,要往哪走。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总目标。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数字中国”建设驶上了快车道,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塞尔维亚信息产业官员 波波维奇:信息技术被应用在中国的方方面面,从农业到航空航天上的应用,中国应该为之感到骄傲。塞尔维亚希望全方位借鉴中国的经验,和中国一同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表示,未来几年是我国5G、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大规模部署期,随着各类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相关技术的应用,数字中国建设将进入高峰期,会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各行业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清华大学副校长 杨斌说,数字经济发展的长处、优势还是偏向于应用端,特别是由于中国过去服务行业整体质量和水平的差距,使得互联网在助力服务、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表现出了特殊的优势。下一步要在网络的底层,在信息安全这些方面进一步发力,通过自主创新,真正成为一个网络强国。

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点赞!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