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城区传统节日系列专场活动——《踏青怀古 琴赏牡丹》演出拉开帷幕

2018-04-09 14: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8日,“踏青怀古  琴赏牡丹”2018年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专场文艺演出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图为演出剧照。     于志强  摄   千龙网 发

4月8日,“踏青怀古 琴赏牡丹”2018年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专场文艺演出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图为演出剧照。 于志强 摄 千龙网 发

千龙网4月9日讯 4月8日,“踏青怀古  琴赏牡丹”2018年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专场文艺演出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此次演出由西城区文化委支持,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主办,诗书礼乐艺术团的艺术家们担任演出。

《牡丹亭》是我国明代伟大剧作家汤显祖“临川四梦”之最负盛名的代表作之一,今年正值此剧问世420周年,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在一起,让传统文化散发永久魅力的同时与时俱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现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让百姓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此次活动是以“将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原则,通过对传统昆曲《牡丹亭》曲牌的工尺谱重新整理,译成适合古琴的减字谱,并在每个琴音之间进行“进退往复、吟猱绰注”艺术处理的基础上,再搭配昆曲独特的艺术唱腔和当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全新解读,形成了一种新的、独特的、表现古琴富于歌唱性的琴歌艺术表演形式。如此一来便赋予了古琴和昆曲这两个最早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中国艺术及新的生命力和时代韵味。传统文化也不再是简单地复古拟古和固步自封,而是在新时代下,焕发出新的生机,新的风采,碰撞出新的火花。

《琴赏牡丹》是古琴与昆曲这两种艺术形式第一次系统有机的结合,作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艺术表演,而是再现古代文人“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的生活理念和方式的同时,用现代文人的视角诠释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的新风貌。通过文化学者现场讲述,意蕴悠远,精美绝伦,让观众从琴声中感受到文字无法表达的意境,让老百姓欣赏真正的中国艺术,感受古典人文高雅艺术气息,传达出立体、全面、生动的“中国式”文化精品,更进一步的熟悉和了解这个“中国古典文化符号”。演出现场观众座无虚席,他们中有专家学者、古琴爱好者、外国友人、音乐爱好者、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也有对古琴完全陌生的、想来体验感受古琴音乐的年轻人。通过观看演出,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据了解,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以突出传统文化为特色,以普及与提高全民艺术为基础,继续推进文化活动的发展与创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情感表达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百姓在享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心与获得感。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