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笔环保税诞生 纳税人:为留住绿水青山尽一份力

2018-04-02 09:47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早上9点刚过,北京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虎就在密云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了环境保护税申报,缴款619.41元。“啪”地一声,征纳双方同时盖上了印章,本市开出首张环境保护税税收缴款书。

昨天,我国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正式开始。而在市地税局副局长唐学军看来,这一份缴款书,则开启了本市环境保护税的首个征期。

一小会儿就拿到本市第一份环境保护税税收缴款书,这让王虎忍不住有点激动:“从内心讲,我们也愿意为降低环境污染、留住绿水青山尽一份力,为保护生态环境做一点事。我们打算把完税证明捐赠给北京税务博物馆,用这来表达我们践行绿色税制、依法依规纳税的决心。”

自2018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保税法规定,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依法缴纳环保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4类,属于环境保护税的征税对象。

第一笔环保税为何出现在密云?密云区副区长范永红说,密云区作为北京市生态涵养区之一,肩负着为北京市保护一盆清水的特殊使命,做好环境保护税征收工作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开征环境保护税,通过税收的刚性执法和稳定预期,引导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注重治污减排,从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唐学军说,下一步市地税局将联合环保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提升征管质效。

在环境保护税开征的同时,原本征收排污费企业的数据也已移交地税部门。昨天一天,本市共受理9户企业申报环境保护税,开票金额达到52080元。来自市地税局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本市有4530多家企业进行了环保税基础信息釆集。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税收征管力度的加大,预计今后环保税纳税户数量还会有所增加。

2016年,本市排污费收入6.13亿元,但大气污染治理投入达165.6亿元,水资源保护投入达176.6亿元。有专家表示,排污收费金额远低于环保投入,难以体现“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

此前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2次会议表决决定,本市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标准为12元每当量,水污染物适用标准为14元每当量,均按照税法规定幅度的上限执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高制定本市环境保护税税额标准,有利于强化排污者责任,促进污染企业采取有效减排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