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家钟扬:在雪域高原播下希望的种子

2018-04-01 13:54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索朗顿珠,是钟扬的藏族名字,意思是“有福德、事业有成”。身为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对西藏有着特殊的感情。他生前曾说:“我戒得了酒,戒不了去西藏。我不去心里就痒痒,觉得好像做什么事都不提气。”

2017年9月,索朗顿珠走了,可他的故事仍在雪域高原流传……

2

钟扬奔波在西藏高原采样留影 上海复旦大学供图

在钟扬第一次踏入西藏大学的时候,他发现,藏大植物学专业堪称“三无”:专业无教授、老师无博士学位、课题申请无基础。而藏大的老师们对钟扬的到来也很“淡定”:来学校的教授多了,一拨又一拨,也没见出什么了不得的科研突破!

然而,他们慢慢发现,这个“钟大胆”好像跟别人不一样。

钟扬经常带着学生们一起去野外考察。他血压高,高原反应特别厉害。有时为了把背包空间省下来,他会随便装两个饼子、一袋榨菜,抬腿就走。钟扬办公室的灯总亮到深夜。每次从钟老师办公室离开,看到他的窗户亮着,学生心里就觉得温暖。

在青藏高原,有近6000个能结种子的高等植物物种,占全国的18%,其中2000种是青藏高原特有植物,但由于气候变暖,环境破坏,一些植物正在消失,抢救性收集记录迫在眉睫。

种质资源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整个人类未来。如何把青藏高原这个最大的生物“基因库”真正建立起来,是钟扬执着努力很多年的科研目标。在高海拔缺氧地区,采集野生植物种子的工作充满艰辛,他选择的科研道路也异常坎坷。

在西藏大学钟扬的宿舍里摆放着一双陪伴他走过山山水水的黑球鞋:脱皮、开胶,鞋前掌底子掉了下来,一走路就豁“大嘴巴”,连鞋底花纹都磨平了。

“不讲究”的钟扬,满心满脑子都是帮西藏大学打开局面。

钟扬(左)在野外考察。复旦大学供图

钟扬(左)在野外考察。复旦大学供图

2002年,尽管经过精心准备,但他和藏大老师合作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是失败了。消息传来,钟扬没气馁,反而更频繁地跑野外,更深入地做研究……他带着学生铆上了劲儿,有时高原反应严重得喘不上气来,他就一边插着氧气管,一边连夜修改研究报告。2003年,喜讯终于传来,申报成功了!这是西藏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长期的高原生活和过高的工作强度,钟扬出现心脏肥大、血管脆弱等病症;痛风病发作,他拄着拐杖坚持带学生采样。十几年来,钟扬带领他的学生,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在高原采集研究种子这样一个宏大工程,必须建设团队。钟扬下决心要培养一批留得下、用得上的西藏本地生物学人才。

1

钟扬(右五)和学生们在野外考察

2017年夏天,钟扬曾给西藏墨脱最偏远的背崩乡上钞希望小学上过科普课。160多名门巴族学生听得十分入神。钟扬提出要捐款10万元,校长很感动,却没有收下,他说:“比起钱,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您给他们带来科学的火种。”

对西藏的爱,已深深藏在钟扬心底。他唱藏歌、喝藏酒、穿藏袍,带着随身听学藏语,边做事边大声用藏语唱歌。终于有一天,这个特别钟爱藏式围裙的“藏族大叔”自豪地对别人说:“藏语听力教材,我已经能听懂1/4了!”

钟扬把生命献给了种子,而他自己也像种子一样,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播下了希望,播下了未来。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