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或许是你见过最美的鞠躬

2018-03-29 15:4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报道,3月26日晚,一名司机路上遇见一骑单车回家的学生。因一路上十分黑暗,司机担心孩子回家途中害怕或有危险,于是开车跟着他,为其照亮前方的路。视频中,只见孩子中途特意下车,转身向司机深深地鞠了一躬表达感谢。

视频的发布者说,事情发生在云南广南县。当时他开车给孩子照亮,一开始还害怕孩子摔倒讹诈他,后来没想到孩子给他鞠躬,这让他觉得很愧疚。

视频发布后,网友们纷纷表示,司机很善良,孩子懂得感恩鞠躬太戳泪点。

谢谢你为我照亮前方的路

请接受我深深地鞠躬

感谢你的善良

心存感恩的鞠躬是最美的

1

孩子主动鞠躬致谢“车让人”

去年8月,一名小女孩主动鞠躬对“礼让斑马线”的车主表示感谢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这一幕暖化了千万的网友,纷纷为这个可爱又懂礼的小女孩点赞。

当然,鞠躬感谢车辆让行的孩子并不止一位。比如去年10月,安徽宣城一位正在过斑马线的小男生绕过行人,也向“车让行人”的司机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一举动,恰巧被市民张先生的行车记录仪捕捉到。张先生十分感动,把这一幕发在了朋友圈里。张先生写道,“我突然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很幸福的事,谢谢你!”

(来源:@宣城公安交警在线)

2

感动!老人脱帽鞠躬致谢礼让车辆

有时候,真心地鞠躬表达感恩之情,是不分年龄的。

去年8月,一段9秒的视频让人心里暖暖的。这段视频被许多网友称为“好司机遇上了好大爷”。90后车主吴爱萍开车途经斑马线,正好有一位拄拐杖的老人要过马路,她马上减速并停车避让,但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位老人竟然脱帽向她鞠躬致谢。

吴爱萍说:“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真的是。我以为爷爷只是脱帽一下,我觉得对我就已经很受鼓舞了,很受触动了,没想到他还对我一鞠躬,震撼到了。

老人的绅士回礼不仅让吴爱萍深受触动,更是感动了不少网友,“善良和有教养和年龄无关”“尊重是相互的,感动!”

这位老人名叫闵庆昌,当时已经88岁高龄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这样的主动让行,说谢谢怕司机听不到。他脱帽鞠躬,是发自内心的。

3

穿越百年的鞠躬!

医院,可以说是发生最多感人事件的地点之一。

去年底,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一名3岁男孩向挽救了自己生命的杨惠琴主任医师鞠躬致谢,杨医生也向小男孩鞠躬回礼。这一幕感动了不少在场的医护和患者,更温暖了网友。

杨惠琴医生说:“没有想到孩子会给我鞠躬,我很感动。虽然这段时间患儿很多,工作很辛苦,但家长们把孩子托付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这也是我的一份责任。孩子康复后的天真笑容,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

而这一幕还被称为“穿越百年的鞠躬”。百年前,广济医院(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时任院长的英国人梅滕更查房时,面对一位四五岁小患者的鞠躬致谢,梅医生也深深鞠躬回礼。于是,就有了这张黑白照片。↓↓

4

八旬老人向医生鞠躬:“他很负责”

3月初,在广西贺州,有一段视频感动了很多人。八旬老人林少娟因病被送到医院急诊抢救。出院前,她提出见医生,攀谈过程中,老奶奶突然起身,给医生鞠躬,医生连忙鞠躬回谢。

画面中的医生是贺州广济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蒋劲柏。原来,入院当日,在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把老奶奶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蒋医生更是一有空就会去看望她,这让老奶奶也记在了心里。

蒋医生说,他当时也非常惊讶,因为救死扶伤是医生天职,没想到老人会给他鞠躬。“我也感觉到是对我的一种鼓励和鞭策,就是要用心地为每一个患者做好医疗服务工作。”

5

患者病故,家属集体三鞠躬

去年11月,据@福州那点事儿 消息,患者走了,家属料理完后事,第一时间赶到福州总医院老年病二科,向医生护士鞠躬,对面的医护人员也还以鞠躬礼。病人家属深情的三鞠躬,温暖了医护人员的心。

2009年4月,90岁高龄的朱老因反复胸闷、症状加重等病因入院,自此,一住就是8年多时间。朱老的子女说:“非常感谢老年二科全体医护人员对我父亲8年多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若没有你们的照顾,我们的父亲活不到现在。我们一定要给你们鞠个躬,表达我们的感谢!

科室主任张冬梅、副主任医师卢明芳在感言中说到:曾几何时,有些医患关系是剑拔弩张的那一种,但在我们科,医患关系是世间令人感动的那一种。这三个鞠躬,道不尽的感谢,道不尽的医患真情,尽在其中!

6

司机解囊相助,老人鞠躬致谢

今年2月,济南公交K182路驾驶员王林遇到一位穿着破旧的老人,他无意间听到老人为了养活患病儿子,每天去清理废旧砖块,一块几分钱。为了省钱,老人中午只吃一个馒头,喝点水。于是,在老人要下车时,王林拉住老人,毫不犹豫地掏出身上70多块钱全给了老人,让他买点饭吃。没想到老人下车后,走到车前,向王林深深地鞠了一躬……

网友们纷纷点赞,“一个懂得施以援手,一个懂得感恩,或许这就是最好的为人相处之道吧。”

善良与感恩同在

你有多久没鞠躬致谢了?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礼仪之一,“弯腰行礼,以示恭敬”的鞠躬礼,自古就是作为感恩、致谢的一种表达方式。对于这一举动,有人感慨说,这是自己心里那个世界,也有人说,鞠躬的少,但心存感恩的人多。

人们常说,“人不能忘本,要懂得感恩”。我们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每个帮助过我们的人……你,是如何感恩的?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我们身边,每天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动人故事,虽然我们彼此陌生,但善良与感恩让我们贴得更近。鞠躬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也会温暖被感谢的人和周围的人,更是对孩子的言传身教。

作家周国平说,当你得到了别人的善意对待和帮助,心中会产生一种自然的情感,这种情感就叫感恩。感恩和同情是善良的两面。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