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集西藏微纪录片《太阳照耀》宣传片

2018-03-28 19:22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3月29日起,央视网将陆续推出20集西藏微纪录片《太阳照耀》。

这是20个来自西藏的故事,故事中有小活佛、世界顶尖的冰川学家、无人区的探索者、草原深处的牧民、来自法国的登山者、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舞者、……每个故事以三五分钟的篇幅,呈现一种生命奔腾的意象,它们既关于普通人的奋斗、梦想、信仰,也承载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1

《太阳照耀》海报(著名书法家陈忠康题写片名)

20集微纪录片《太阳照耀》取材自五集纪录片《西藏时光》。

《西藏时光》五集纪录片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继《第三极》之后,重点监制的一部西藏纪录片,从拍摄到制作前后历时三年,2017年11月开始,先后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纪录频道、英语频道、俄语频道播出,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光明网、央广网、腾讯、爱奇艺、优酷等网站相继转载报道,引起广泛反响。

1

对于拍摄西藏的思路,总导演张鹿行介绍说,我们的定位是很清晰的,就是平常心看待这片土地。有文化差异、信仰差异、地域差异,但不会去刻意凸显一种猎奇的视野。西藏有它独特的魅力,但其它地方何尝没有呢?差异是共性而不是特性。如果我们一味沿着差异的路径走入西藏,势必就要走到猎奇的道路上。而我们期望做到的就是,平常眼光看待这片土地,平常眼光纪录这里的故事。太阳照耀在日光城,也照耀在其他土地上。最终希望观众能感受到一个当下的西藏,带有生活气息的西藏,而不是“古老的”、“神秘的”、“圣洁的”、“原生态的”带有标签化的香格里拉幻境。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