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中美“贸易战”打还是不打?中国的反击太软了?

2018-03-28 16: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贸易战”打响!美国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而中国的反击是30亿美元,中国的回击,偏软了吗?高铁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机器人,为什么美国专盯中国的高科技?过去,美国针对中国启动的301调查已有5次,而每一次都以协商谈判收场,那么这一次呢?

“贸易战该不该打?怎么打?对此,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第一点是尽量不打。打“贸易战”对中国没有好处,中国的经济还在快速的发展当中,需要一个好的国际环境;对美国而言,打“贸易战”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会承受更高的价格,对世界影响更大,它会影响全球的产业链。所以作为一个大国从全球的视野来看,不打为好。

第二,特朗普他最大的特点是不可预测性,所以我们要准备底线,从底线的角度来说,中国可打的招数还是很多的。美国贸易的大豆的61%出口是在中国,美国的飞机和交通工具31%是出口到中国的,美国农产品18%、美国非油类矿物质24%都在中国。

所以中国取大类来反击的话,效果会很明显。但是在冲突之前,中国采取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态度,有理有利有节地避免冲突,这是最好的。

中国反击太软了?

中美贸易战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许多媒体的标题中也提到,美方计划对600亿美金的商品加征关税,准备打这场贸易战,中国拿出来对应的只有30亿美金。许多人担心,这是不是有点太少了?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

我觉得这个30亿很好,这表明中国的一个态度,很坚定,但是也很理智。你大棍打过来了,我知道我可以应招,而且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我不急把这个事情升级,留下空间我们继续讨论和妥协。

这是非常合理的,也送出了很强烈的信号。美国人的信号是我要跟你打,我们的信号是我不怕跟你打,但是我还是很理性,我希望为了全世界的共同利益避免这个冲突。

美中股市为何都暴跌?

此前,美国也动用过五次301的条款对中国进行所谓的“贸易战”,但前五次,开打的时候美国的股市反映非常平淡,在打的过程中美国的股市五次全是上涨的。但是这一次特朗普刚签完文件,美股就连续暴跌,中国的股市也跌。这意味是什么?

640.webp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

它反映了今天的实际情况。第一个就是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中国的地位和实力是很强劲的。所以引起了美国经济的担忧。

第二点就是现在世界是产业链的概念,如果美中之间发生贸易争端的话,它会影响全世界的产业链。美国股市跌了700多点,主要是跨国公司。

与此同时,中国股市开始波动。其实在两者之间没有任何资本流动,也没有贸易的波动,因为还没开始呢。中国股市波动反映了民众对“贸易战”可能的后果的担忧。我觉得中国的投资者应该对中国的经济、和中国应对美国“贸易战”的措施有信心。所以,如果能够建立信心,中国的股市就不应该有那么大的波动。

“贸易战”背后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

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期表示,美国对中国产品征税的新举措表明,美方经济屈服时代已经终结。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与其说美国经济屈服时代已经终结,不如说美国经济恐吓和霸权可以休矣。

双方用词不同,那么这场争端究竟如何定性?背后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

“贸易战”当然是有贸易的直接原因,这个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很大,这是客观现象。这背后是美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下降,和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的快速上升。

由此还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政治界和一部分商界对中国产生的忧虑,他们觉得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太快,中国的规模体量太大,而且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非常之快,直接逼近美国的核心,即具有高科技的制造业。所以特朗普认为,他要先打“贸易战”来制止中国的势头。这个当然是做不到的。

这次“贸易战”与以往有何不同?

哪些中国商品将成为征税目标?据了解,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带头制定这一关税征收名单。而就在签署备忘录前一天,莱特希泽列出了对中国征收关税可能覆盖的十大高科技产业。

美国媒体对照莱特希泽的目标产业,发现正是《中国制造2025》中十大重点领域。它们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设备、海洋工程装备、高铁装备、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等等。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

美国特别是对《中国制造业2025》有很大的担忧,这是这次“贸易战”的背景。这次和以前所有的“贸易战”不一样,以前“贸易战”打的是过去,这次打的是对未来的担忧。

未来局势如何发展?

现在,公众现在最关心的是局势未来的走向,是打还是不打?和谈的可能性有多大?双方是否有可能达成妥协和让步?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

现在美国人把大棒高高举起,但它也不太好打。因为打下来的话,美国会受到很大的损失。一个很具体的案例:奥巴马政府曾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轮胎征收25%到45%的高税,两年后,中国向美出口的轮胎跌了21%左右,但消费者为了高价的轮胎付了100亿美元,保护了美国1200个轮胎工人的就业,每一个轮胎工人花费100万美金的成本。

这还是在中国没有反制裁的情况下。中国如果采取同等强度的反制裁,将对美国的经济和消费产生很大的影响,更不用说在全世界引起产业链的波动,引起世界的公愤,所以美国人把棍子举起来不见得打下。

我们对这次“贸易战”的结果可以谨慎的乐观。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