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质疑“日版海军陆战队”战力或存致命缺陷

2018-03-28 10: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日媒质疑“日版海军陆战队”效能 战力或存致命缺陷

据日本《东京新闻》3月4日报道称,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即将于本月成立。这是负责“夺回离岛”的专业部队,其作用和课题值得思考。

报道称,水陆机动团由两个联队组成,队员约为2100人,成立地点是长崎县佐世保市。陆自幕僚长山崎幸二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支以离岛防卫为主体的部队。新设水陆机动团主要是为了提高岛屿防卫的实效遏制力和应对能力。”

    装备体现突击色彩

报道称,此前岛屿防卫的做法是,在形势紧迫的阶段事先在离岛部署陆上部队,提高遏制力,防患于未然。

水陆机动团在重视事先部署这一点上与之前并无二致。但其主要任务是在岛屿被占领的情况下负责夺回岛屿。因此,水陆机动团须有效利用“鱼鹰”运输机和水陆两栖车。

报道称,要夺回被占岛屿,必须确保航空和海上优势。这是因为在敌人控制海域和空域的情况下还登陆岛屿无疑是自杀行为。

陆上幕僚监部干部以前曾断言:“当然,如果不能确保航空和海上优势,那就不登陆。”如果那样的话,与平时运输和从港口卸货一样,“鱼鹰”和水陆两栖车就没有出场机会了。

报道指出,不管是否有出场机会,防卫省还是从美国购买了17架“鱼鹰”运输机和52辆水陆两栖车。这也是作为陆上自卫队范本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主力装备。尽管不会进行危险的敌前登陆,但部署与两栖突击作战部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同样的装备,这不免有种违和感。

    陆自意图借势求生

《东京新闻》报道认为,水陆机动团给人一种不清晰的感觉,可能与其成立原委有关。

在日本政府2011年度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只有陆上自卫队力量遭到削弱。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被允许增强力量,而陆上自卫队被削减1000人名额,坦克和大炮也被削减规模。

报道称,在第二届安倍晋三政府时期,2014年再次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几乎完全排除了冷战时期设想的大规模陆上兵力登陆进攻的可能性。也就是说,陆上自卫队作为主角的战争不会发生。

报道称,照此下去陆上自卫队将日益减弱,于是,陆上自卫队开始把目光投向岛屿防卫作战。

尽管如此,陆上自卫队还是提出西南防卫和岛屿防卫的主张,将全国的师团和旅团分为机动运用部队和地区部署部队,决定在非常时期派遣机动运用部队进行岛屿防卫。其中,打前锋的是水陆机动团。可以说,这可能象征着陆上自卫队这一实力组织的“求生策略”。

    问题众多前途不明

报道称,证明水陆机动团不过是“临阵磨枪”的一点是,机动团是在运输能力欠缺的背景下成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两栖攻击舰日本自卫队一艘也没有。

自卫队使用的“大隅”号运输舰仅可运输16辆水陆两栖车,即使3艘大隅级运输舰总动员,也无法装下购买的52辆水陆两栖车。

如果仅水陆两栖车就满载,则无法搭载让坦克和装甲车登陆所必需的2艘LCAC气垫登陆艇,战力存在致命不足。

报道又称,确保运输力必须建造两栖攻击舰等舰艇。负责订购舰艇的海上自卫队关注点在于监视中国的水面舰艇和潜艇动向。陆上自卫队无法指望与海上自卫队合作。

报道指出,此外,还有其他问题。水陆机动团本来是3个连队,第3个连队终会成立,但其部署地点可能会选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这可能导致基地固定化,冲绳人会对此表示欢迎吗?

其他组织的改编也在同时进行,水陆机动团的成立被说是“陆上自卫队成立以来的大改革”,但实际上陆上自卫队活跃的场合是救灾。削减在本土的力量真的有好处吗?半岛地区的动向也令人担忧,但政府也不指出可能发生的事态,只是一味大喊“国难”。内向论调先行的国防政策不可能是好的。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