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潮涌动 激活发展新引擎

2018-03-27 21:1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开栏的话: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全国两会刚一结束,新华社派出多路全媒体小分队分赴基层采访调研,从改革发展新气象、党的建设新进展、美好生活新变化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的积极成效,对落实全国两会部署的具体安排,反映神州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展示全国人民共同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崭新风貌。

从3月26日起,新华社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系列调研报道。《改革创新潮涌动激活发展新引擎》为开栏之作。

lh1

图表:改革创新潮涌动 激活发展新引擎 新华社记者 施鳗珂 编制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周文其、宫超、闫起磊

初春时节,万象更新,生机盎然。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为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制定了开局之年的施工方案。

思想指引实践,理念引领行动。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从华北平原到南国大地,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的澎湃热潮,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亿万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lh2

3月21日,一列动车正通过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新集镇油菜花海(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激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澎湃动力

3月22日上午,浙江台州市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大陈镇居民钱样波高兴地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崭新的户口本。

“四年前,给‘大宝’落户花了一个月。现在给‘二宝’落户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方便!”钱样波说。

人民群众生活的点滴变化,背后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持续深化。从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到全国两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幕拉开,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担当、锐意改革的坚定决心。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契合中央部署的机构改革方向,我们要搞好这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丽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应当把“优化机构”和“优化机制”一起抓,做好机构改革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

步入新时代,改革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进步的宏伟画卷上,改革是最为鲜明的标识。十八届党中央先后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召。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声中,各项改革落地生根、渐次开花,从城市到农村,处处涌动着改革的春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上海已经提前行动。

从今年3月1日起,上海的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证,政府审批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8个工作日,相比原先的105个工作日大幅缩短。

“虽然这样的改革会涉及多部门利益,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增强改革的责任担当。”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说。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再次释放出中国农村的巨大活力。

初春的陕北高原,记者在陕西榆林古塔镇赵家峁村感受到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后乡村振兴的活力。村民刘开富承包了22亩流转土地,种植果树和蔬菜。“每到盛果季节,这里就变成绿树成荫、果香四溢的‘花果山’。”刘开富说。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改革”再次成为高频词。

“改革越改越深,越改越顺。这样的发展环境让我们干劲十足!”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顾伟明表示。

lh3

3月2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工人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的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