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首试“拼装”隧道

2018-03-27 10: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曹政 通讯员 曹颖)约十米宽的隧道,构件提前生产,再运到地下一块块“拼装”。记者近日从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获悉,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起点至金安桥区间中的142米隧道正式采用装配式施工技术建设,将成为国内地铁首条“拼装隧道”。

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全线六站七区间,全长10.34公里。北京铁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拼装隧道”位于其承建的7标段,标段全长1.74公里,包括一站两区间,其中起点至金安桥站区间全长466.3米,为装配式隧道二次衬砌示范工程。工程暗挖段中有142米隧道左洞二衬尝试装配式工法,采用“新时代号”管片拼装机。

由中铁自主研制的“新时代号”管片拼装机组全长27米,技术人员说,拼装机从暗挖竖井始发后,将快速拼装二衬管片,具有“占地小、行动灵活、速度快”的特点,降低常规盾构施工占地大对城市交通及环境的影响,也大幅度减少人力、时间等资源投入,显著提升地铁施工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